社論--川普臨去秋波 憂喜參半

 |2021.01.13
2941觀看次
字級

在美國民眾攻占國會,讓民主蒙羞,川普總統備受責難之際,國務卿龐培歐再對兩岸議題拋出震撼彈,宣布美國自即日起解除所有與台灣的交往限制,這不僅是台美交流近年來最大幅度的調整,也是衝擊兩岸關係的最大變數。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第一時間推文感謝,總統府則是審慎的表示,「謹慎負責維持對外關係平衡的立場。」中國大陸反應激烈。

台美在一九七九年斷交以來,關係的突破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想望,斷交之初,美國政府內部依據《對台交往準則》行事,台灣的駐美外交官幾乎連想要見國務院的官員都很難,偶爾見面也是低層級的官員,且絕不能踏進公務部門一步。川普上台之後為了抗中,全力拉抬台美關係,除了強化軍售的武器裝備,也極力爭取台灣進入世衛組織,國會也在一片反中氛圍下,通過多項友台法案。

直到川普即將卸任之際,除了衛生部長阿查爾和國務次卿柯拉克來訪之外,對於台灣的幫助並不具體,台灣想要的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及台美雙邊經貿協議的談判,都沒有任何突破,反而台灣要花大筆錢購買軍備之外,還得進口含有萊劑的美國豬肉,這項爭議至今方興未艾,國人還在極力抵拒中。

此刻,龐培歐做了兩項重大的宣布,一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來台訪問,一是解除對台交往的一切限制。克拉夫特來訪當然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畢竟台灣多年來都想要加入聯合國,而且克拉夫特說過,「沒有台灣參與的聯合國是在欺騙世界」,她的來訪對台灣而言當然有正面意義。但也必須深思,美國對台灣除了口惠,難道不能有具體的作為讓台灣真正加入國際組織嗎?而龐培歐宣布解除交往限制的命令,到了拜登時代能真的實踐嗎?

這些問題的關鍵還是在大陸,真正的解決必須回到兩岸關係。畢竟美中台是三方連動的,台美之間不可能單方面互動而大陸無動於衷。因為中美雙方基於三公報,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美國的任何惠台措施,對大陸來說都是一項刺激,儘管美國有《台灣關係法》,那也是基於對台灣最基本的安全保障,才有對台的長期軍售。至於台美官方的交流互動,美國國務院還是受到三公報的制約。

川普這兩項臨去秋波,大陸的反應激烈,學者多認為川普只是想要轉移焦點,最後撈一點翻本的籌碼。《環球時報》的評論更激烈,認為是龐培歐對北京反應的測試,而且勸民進黨政府不要跟著瘋狂,「這些瘋狂可能帶來滅頂之災」。北京政府不會這麼莽撞,他們深知川普再過十多天就要下台,這些政策拜登未必會延續,台美關係在拜登上任之後一定會更張。

川普最後的瘋狂如果讓台灣喜形於色,顯然是誤判情勢。台灣必須憂慮的是已經近乎兵戎相見的兩岸關係,再經過川普最後的攪和,還能回到從前嗎?看看民進黨政府要如何收拾萊豬殘局,就知道川普為台灣帶來的禍患。拜登上台之後,美台關係改變,兩岸關係要不要改變?川普和龐培歐送來的臨別之禮,是喜是憂,全視蔡總統如何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