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國玩火自焚 民主典範崩毀

 |2021.01.11
3391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會山莊遭暴力衝擊,震驚全球。《紐約時報》名記者紀思道這樣寫道:「周三是美國歷史上一個恐怖而又可恥的時刻。我曾經報導過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未遂政變,現在終於在美國也報導了這樣的事。」

美國自詡為民主典範國家,有完備的憲政制度與深厚的民主素養,然而一月六日出現在華府的畫面實在太驚人、太可怕了,完全推翻了世人認知的美國印象。

巴西媒體評論說:「這是美洲大陸第一次沒有美國大使館參與的流產政變!」暗指美國喜歡介入別國政治,沒想到有一天會燒到自己。黎巴嫩駐聯合國大使Mohamad Safa更在推特上發文稱:「如果美國看到美國現在在美國所做的事情,美國就會入侵美國,從美國的暴政中解放美國。」極盡嘲諷意味。

美國為何會變成這樣?孰令致之?毫無疑問,禍首就是美國元首川普本人。過去四年來,川普頻繁在社交媒體發砲,又常在公開場合發表挑釁言論,煽動種族主義,不斷把傳媒、法官等樹立為敵人,嚴重破壞制度規則,並且經常扭曲事實,推卸所有責任,言行舉止猶如一個譁眾取寵的網紅。如果只是一般的「鍵盤俠」,傷害雖有卻不會那麼大,但當這一切是在白宮發生,由全球最有權勢的人付諸實行,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

身為美國總統,川普不但沒有跟極右主義和仇恨訊息畫清界線,還縱容甚至親身散播謠言,導致在許多美國人心目中形成一個「另類現實」。當這個「另類現實」沒有變成「真正現實」時,結果就是一月六日讓大家瞠目結舌的畫面。諷刺的是,川普四年前上任時,曾以「美國浩劫」(American carnage)形容歐巴馬政府,誓言要終結這種情況,沒想到在他的任期最後,全世界真的看到「美國浩劫」。

川普玩火自焚,不但爭取連任失敗,還將面臨政治追殺與司法究責,包括國會議員、企業界、媒體都發聲,要求啟動美國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罷免他,或者由國會發動彈劾案,務必使他在剩餘任期不能再興風作浪。即使罷免、彈劾不成,川普也可能面臨檢方提告,因為他涉嫌煽動群眾包圍國會山莊,鼓勵他們「努力戰鬥下去」。

川普是徹底玩完了,四年後要東山再起只是痴心妄想,但他留下的美國卻遍體鱗傷。今後美國不但已無法再以民主價值來領導世界,甚至內部的分裂如此巨大,如何弭平傷痕都很難樂觀以待。稍可安慰的是,美國即使經過如此激烈的暴力衝突,最終還是完成總統選舉認證程序,說明美國的憲政典範猶在。同時在川普陣營不斷挑戰選務的過程中,美國司法體系的獨立精神,也充分發揮作用,讓人對美國的未來尚懷有希望。

美國建國兩百多年,曾面臨諸多挑戰,而其能夠成為強國的原因,就是善於在衝突或失敗中汲取教訓,沉澱總結,重新出發。經過這次如地獄般的試煉之後,朝野上下痛切反省,徹底檢討制度與政策缺失,對症下藥,期能浴火再生,讓美國重新偉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