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種子想長大

文/李明足 |2021.01.11
1836觀看次
字級

文/李明足(佛光大學語文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圖/MORIKU墨里可(FB & IG :@morikux)

 這一天,果實媽媽溫柔地跟小種子說:「你是個健康的孩子,是時候該獨立了,等下一陣風吹來的時候,你就去找個地方定居下來吧。」

 小種子害怕地回答說:「我還這麼小,可以嗎?」

 果實媽媽說:「每顆種子要長成樹,都會遇到一些困難的。你將學會如何解決?」

 果實媽媽話還沒說完,一陣強風颳起,小種子有點暈頭轉向地跟著飛起來,耳邊傳來媽媽聲音:「孩子,只要有土、有水、有陽光,你就可以長成一棵高大的樹。」

 接著他被吹進一片樹林裡,這地方有水,有土,有陽光,還有好多大樹小樹和花草。小種子很高興,他要在這裡住下來,長成大樹。

 可是這樹林並不那麼平靜,連續幾天颳風下雨,有些樹連根拔起倒下。小種子掉落的地面開始積水,濕濕軟軟,他慢慢地陷進黑暗的泥土裡。

 小種子看看四周黑壓壓的,很害怕。這時蚯蚓小姐慢慢爬到他身邊,安慰他:「外面風雨很大,你在這裡很安全,放心地等待發芽的時刻吧。」

 「好的。」小種子努力地吸取土壤裡的水分和養分,他的身體愈來愈胖。過了好幾天,他的外皮裂了一個小縫,開始長出根鬚。

 又過幾個星期,當他準備向上抽芽。「哎呀!」誰知地面又硬又冰,他的頭撞得好痛。鼴鼠先生說:「現在外面又濕有冷,連太陽都去冬眠了。春天才適合種子發芽。」小種子只好在土裡等待。

 有一天,他們清楚地聽到轟隆隆的雷聲,不停地敲在地面上。小種子、蚯蚓小姐和鼴鼠先生同時抬頭挺胸,齊聲喊著:「衝啊!」鑽出地面。

 小種子在樹林一個角落,長出一對嫩綠的子葉和莖。他看到不遠處,有一棵老樹,說:「哇,樹爺爺,我甚麼時候才能長得像你一樣大?」老樹的頭頂正在換新葉,他低頭看著這棵小小的樹苗,笑著說:「你的枝條長得那麼健壯,過些年一定跟我一樣高。」

 小種子很高興:「是呀,我已經從小種子變成小樹苗了,將來我會從小樹,變成大樹,然後就跟您一樣長成健康的老樹。」
 這時陽光透過樹葉縫隙一圈圈地灑落下來,小種子、蚯蚓小姐和鼴鼠先生都覺得今天的陽光特別舒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