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偏鄉兒童教育的看法

文/桃園市復旦中學游采洵 |2021.01.11
2181觀看次
字級

閱讀2020年5月14日《人間福報》第6版綜合
文/桃園市復旦中學游采洵

 近年來,城鄉差距愈來愈大,「M」型化社會日趨嚴重,不論是財富抑或是教育,偏鄉兒童皆落後都市。文章中提到,「偏鄉地區學校」拿C比率為近三年新高,我認為造成此結果有幾個原因: 

 一、師資不完備。目前老師的就職學校是依分數高低進行分發,分數高的老師幾乎選擇都市學校,一部分選擇家鄉附近,分數低的老師只能到偏鄉學校任教,且往往任期屆滿就轉校,相對來說,偏鄉學校師資沒有很好,流動速度快。如果聘請外籍英語老師或送老師赴海外進修,經費支出會有困難,施行此一政策必須克服不少障礙。教師的流動率高、招聘不易,任教的時間短,學童沒有長期陪伴的教學,往往是沒有動力學習的重要原因。

 二、缺乏外語環境。偏遠地區不缺學習物資,如電腦、電子白板,政府幫助偏鄉的方式,不是撒錢給學校,就是提供物資,其實他們缺的是學習環境。上學期,我們的社團活動是去一所小學帶簡單的課程,我穿著一件有英文校名的學校外套,突然有小朋友問:「姐姐你好厲害喔!那麼難的英文都會!」我笑了笑說:「你們長大後跟外國人講話也會很棒!」另一位小朋友說:「我從來沒看過外國人。」我頓時嚇到,小學五年級的小朋友竟然至今還沒有看過外國人?那時才發現,偏鄉兒童不是不學,而是沒有好的環境,語文缺乏練習,就容易忘記。

 三、沒有父母陪伴。在偏鄉地區,不少父母為了生計,遠離家鄉到市區工作,造成不少「隔代教養家庭」。然而祖父母年紀大,教養孫子心有餘而力不足,更何況是課業,學生對不會寫的題目無法解決,越累積挫折越大,家裡也沒有人要求成績,在學校沒環境、壓力,在家中沒父母陪伴,自然而然學習動機低落。
 我的高中比國中都市化許多,剛開始很不習慣,校園很小,學生很多,身旁同學的成績一個比一個好,家庭背景亦是如此。而我就讀的國中校園大,同學簡單樸素好相處,但成績明顯與高中有落差,不少家庭是隔代教養,不然就是父母不要求,一句「讓孩子快樂的長大」推卸了所有責任。例如有一位看似聰明的同學,父母長期不在家,祖父母只照顧她的日常生活,幾乎不關心課業,她一回家就滑手機、吃飯、睡覺,連功課都不寫,上課時幾乎都在神遊。她常抱怨為什麼父母不一起住,每天回到家沒有人陪她聊天等,三年的惡性循環下,會考成績當然不理想。 

 政府其實有關注偏鄉教育,只是政策方向錯誤,聽到「偏鄉」,就直接丟出一筆錢,鼓勵民眾捐書、衣服等,民間也有不少機構集資提供給偏鄉,結果造成資源浪費,也沒有根本解決問題。我認為:偏鄉學校不缺科技設備,學童缺的是長期陪伴的感情,學校老師換不停,家裡沒人陪,就算是我,應該也沒有動力唸書吧!偏鄉兒童的教育真的需要更多人關心、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