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學童 閱讀日開放讀報時間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2021.01.11
1700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圖/立人國小提供

典範人物點亮故事星球

 台中市北區立人國小校長李秀美曾獲教育部103年度「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獎。為了提高圖書館使用率,她把學校行政中心的校長室、辦公室遷走,改成寬敞明亮的圖書館,經由全校票選,命名「故事星球」。負責設計「故事星球」主題活動的教師李逸菁,以「點亮立人閱讀,啟動希望星球」獲教育部109年度「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個人獎。

 學校每週四為「閱讀日」,上午的「報書時間」為學童介紹好書;晚上圖書館對外開放,成為「社區共讀站」,提倡親子共讀;遇有節慶,也會配合舉辦耶誕晚會、元宵燈謎晚會等活動。

 除了推動閱讀,讓孩子沉浸文字世界外,學校更邀請典範人物——劉又誠、楊川輝、林哲璋等到校現身說法,引發孩子更高的學習興趣。



 劉又誠曾從澳洲墨爾本走到雪梨、從上海走到西藏,共計走了6,300多公里,沿途以魔術為媒介,完成精彩的旅程。一路上遭遇的困境及趣事交織成奇幻的經歷,鼓勵了學童勇敢追夢。

 被譽為「生命鬥士」的視障奧運國手楊川輝,在2018年北京田徑大獎賽中,以驚人的6.6公尺跳遠成績打破亞洲紀錄。他到校分享生命故事,讓孩子學會面對挫折。校方也安排學童戴上眼罩,體驗視障人士的種種不便,使得小朋友更佩服楊川輝的勇氣,也懂得要關懷與體貼身心障礙人士。

 《品格故事系列—─用點心學校》作者林哲璋透露了寫作的秘密,他告訴孩子:「遇到不愉快的事,只要轉換另一種心情去面對,就有不同的結果。」
 典範人物點亮故事星球,光芒閃耀在孩子的眼眸中、心扉裡。




三好理念型塑正向品格

 立人國小將三好理念融入各項教學與活動中,學校有全台中市唯一的「英語傳愛專車」,這輛多媒體專車於106年啟程,由台籍與外籍教師搭配,巡迴台中地區各偏鄉學校,以活潑、互動方式鼓勵偏鄉學童開口說英語。教師的愛心經常獲得地方特產的回饋,他們就轉贈下一所學校,讓愛流傳。

 校長李秀美每年十月為一年級新生說故事——〈不會寫字的獅子〉,希望小朋友勇於挑戰,學習如何表達、與人溝通。學務主任楊淑琦鼓勵學生,平常多抄寫星雲大師著作的《佛光菜根譚》,以富含人生哲理的勵志話語,沉澱心靈。

 學校義工團隊演出《極地穿越》音樂劇,透過戲劇演繹,讓學童培養好品格、好習慣,相信自己的價值,遇到困難堅持不放棄。長青服務中心的長者也會到校教導手工藝,將成品拿來義賣,所得捐作校務經費。學童不僅學會手工藝,也學會與長輩相處。長者更在學校運動會中列隊進場、表演節目,宣揚三好理念,形成「世代共好,老少共融」的美好氛圍。



 校長表示,學校推廣三好之後,孩子更具責任心與榮譽感,彼此的紛爭減少,講話措辭更文雅,對人也多了溫暖與關懷。孩子主動關心身邊的人、樂於助人,超乎師長的想像,相信三好校園型塑的孩子能將「三好」變成一種習慣,創造更好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