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讀的圖畫書】一年濃縮人的一生《死神休假~撈金魚<><》

文/施佩君 |2021.01.10
2676觀看次
字級
《死神休假~撈金魚<><》圖/野人文化提供

文/施佩君

《死神休假~撈金魚<><》說的是死神瀟灑活一回的故事,也是一個「社畜」的覺悟;不用擔心內含兒童不宜的恐怖情節,但要小心死神的「暗黑萌」會讓你忘了他的工作既陰暗又危險。

插畫家布萊恩.雷在書的前言解釋書繪這本書的意圖。他問退休的父親,如果可以重來一遍,你會給三十歲的自己什麼勸告?他的父親毫不遲疑的回答:「少工作點。」布萊恩說:「本書是為了那些沒收到勸告的人而畫的。」他選擇死神為主角,因為這個世界上每一秒都有人死去,死神工作得比任何人都賣力,「況且死神能提醒我們,生命是有終點線的。」但是他也強調:「注意:死神不是我們普通人」、「也要注意:本書的重點不在死亡」、「最後注意:本書的重點是生活」。

布萊恩.雷創造了一個「社畜」形象的死神,他從不休假、超時工作,以日野瑛太郎在《別扯工作意義,先交出我的加班費!》為「社畜」下的定義,就是「無法將公司和自己分開思考的上班族」。因此,當他得到一年的長假時,手足無措,第一個反應是:「我要去哪裡?我該做什麼?」

有限假期有限生命

「死神休假」這個概念十分有趣且值得玩味!休假是暫時離開工作,所以死神仍是死神(死神如果失業,會是什麼呢?)死神的工作是致人於死,專注於死的他,不知活的滋味。因此不工作才能讓他「起死回生」,開始學習生活。在失眠的夜裡,死神列了一張「想做的事」清單,仔細一讀,就是普通人的日常。作者一方面展現黑色幽默,讓死神堆雪骷髏、參加園遊會、上健身房、加入交友軟體、約會、失戀、上大學……即使沒有表情,生動的肢體動作也引人發笑;一方面則認真嚴肅的藉由死神的體驗與感受覓索生活的意義感。

布萊恩.雷認為享受生活就是建立「何時划船,何時停槳」的節奏,他並非主張不工作,因為船不划無法前進,但是人生值得回味的記憶多半是在停槳之後;至少對死神而言,到鬼鎮「辦事情」和到鬼鎮參觀,並且因為微笑獲得免費進入的機會,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死神不會再死,遂以有限的假期比喻有限的生命。一月開始,十二月結束──人生不過是下一個周而復始。休假前,死神是社畜,只有工作,沒有個人與家庭生活;假期開始後,我們在那一頁漆黑線條構成背景的晚安聲中,感覺到他的焦慮與不安。「我現在有好多時間,我太習慣了時間的終結,而非開始。」他忍不住想起工作;他漫無目的地完成清單上的事,好像完成工作一樣。

到了四月,「有了這麼多時間,才發現自己多麼孤單」,死神終於開始關注自己;但此時的他仍會因為看到蜜蜂忙著採花而覺得愧疚,「是不是也該回去工作了?」(不工作的焦慮感、愧疚感,全職媽媽們一定很熟悉。)

時間來到八月,假期已過去大半,意識到「剩下的假期已經比度過的少了」,死神思考的層次也更深一層:「我確實做了很多事,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但是我學到了什麼?」

最重要的還是生活

死神進入校園學習的這一段諷刺意味濃厚,大學生的爆肝生活連死神都無法應付。他繼續執行清單上的事項,從札記中,我們可以發現他愈來愈細微的感受。我們隨著死神從自己存在過的印記中找意義,在與他人、與世界的連結中找意義,然後慢慢地走向自我詮釋。「今天,我沿著山脊散步,只有我、風聲,和腳下積雪的碎裂聲。如此而己。」這時已經十二月,假期即將結束。

這一年似乎濃縮了人的一生:園遊會式熱熱鬧鬧的童年、忙著對抗寂寞的青少年、四處遊歷大量學習的中年、習慣獨處若有所悟的老年。在死神寫下送禮可以趕走寂寞的感覺時,畫中那隻從開始到結束、無聲陪伴死神成長的小金魚,也被賦予了生之美好的象徵和寄託。

對我而言,最有感觸的是十月,死神到紅木林,看到巨大的神木中央有個大洞,「導遊說它正在『慢慢地死去』,等大家都離開之後,我走進裡面。所有的聲音都消失了,感覺既渺小又溫暖。它絕對沒有死去,它是在慢慢過活。」慢慢死去,或,慢慢過活?這當頭棒喝震撼了我,讓我想往內窺探,心裡是否有個大洞,洞裡是否還有溫度。

《死神休假~撈金魚<><》是一本讀起來輕鬆,細思慢想後會想為自己改變些什麼的圖文書;布萊恩.雷的圖文簡潔直白,趣味點自然精準,主要意旨也昭然若揭──重點是生活,是的,請好好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