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庭照顧者 請多愛自己一點!

陳玲芳 |2021.01.09
3489觀看次
字級
被照顧者,阿慧阿姨90歲失智的先生,參與奇美醫學中心辦理的紓壓活動:玩色畫布鐘。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阿慧阿姨(左)與失智的先生參與奇美醫學中心辦理的紓壓活動:曼陀羅紓壓彩繪。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阿慧阿姨與失智的先生參與奇美醫學中心辦理的紓壓輕旅:奇美食品手作鳳梨酥。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台灣約有75萬名家庭照顧者,在家中照顧為病痛所苦的家人;為了心愛的家人,每天竭盡心力、犧牲休閒時間,身心都承受許多壓力。奇美醫學中心配合長照政策,開辦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盼能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荷及壓力……

「怎麼變成這樣?你是怎麼顧的?」(照顧者的心聲:你那麼會顧,你來顧!)、「你會不會照顧啊?不會照顧又捨不得花錢請人照顧!」(照顧者的心聲:你願意出錢嗎?)、「每次回來就聽你念,那就把他送機構啊!又沒人逼你(顧)!」(照顧者的心聲:我就是捨不得啊!那我很累,就不能抱怨兩句嗎?)

以上,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訪問照顧者「最不喜歡聽到的話」,所歸納出的「十大冏句排行榜」前三名。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目前台灣約七十六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約兩成使用政府長照資源,近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逾五成完全仰賴家庭照顧。在家總的服務個案中,同時照顧兩位以上家人,或照顧長達二十年、三十年者,大有人在。

家總統計,台灣照顧者的照顧歷程平均約九點九年,每天平均照顧時間十三點六小時,日積月累出現肌肉筋骨痠痛、疲憊、失眠及影響健康狀況,與其他家人關係、社交關係、經濟狀況及憂鬱等問題。

國內外研究發現,家庭照顧者通常面臨照顧所帶來的壓力與負荷,包括累積疲勞、傷害或睡眠不足的「身體負荷」;焦慮、擔憂、挫折、生氣、委屈、罪惡感、孤單、哀傷、無力感、憂鬱等複雜的「心理負荷」;沒有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愈來愈孤立的「社交負荷」;被迫減少工時或辭職的「就業負荷」;缺乏穩定收入,淪為貧窮人口的「經濟負荷」等。

分享照顧經驗

可減輕負荷

七十八歲個案「阿慧阿姨」,日前帶著患有失智症的九十歲老伴回到奇美醫學中心,向服務團隊成員致謝。她說,先生年輕時非常疼愛她,家庭日常生活和樂,但罹患失智症後性情轉變,有時對她不理不睬,情緒失控時,還會出言謾罵。

四年多來,她看著先生失智狀況惡化,照顧先生之餘還要面對先生個性轉變的悲傷感,有時會感到心力交瘁;今年三月開始參加紓壓、照顧技巧訓練、輕旅行等活動,心情變得開朗許多,尤其還可接觸許多新事物,讓日常生活不再暮氣沉沉。

步入中年的范先生,照顧母親約四年多,母親在四個月前確診為失智症,他得知失智症個案的存活時間約八至九年,眼看媽媽的記憶力「一天不如一天」,他沒有太多感嘆,反而特別珍惜與媽媽在一起的時光。

他說,奇美醫學中心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安排多樣的紓壓活動及輕旅行,讓他跟媽媽可以一同外出透氣,做以前沒做過的手作,不論學習溏心蛋的製作,或黏貼自己喜歡的圖案在遮陽帽上、隨行杯上,以及編織手提袋等,都是非常紓壓且有意義的活動。

范先生肯定透過參加活動,不但能認識更多人,也可一同分享照顧經驗,「尤其是紓壓輕旅行,讓我們母子有機會外出散心;以往因為照顧媽媽,自己哪裡也不敢去,其實媽媽年輕時,很喜歡戶外活動,如今能有機會帶她出門,看她開心的模樣,做子女的也感到無比欣慰。」

家庭照顧者服務計畫社工師林宛俞表示,奇美醫學中心透過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方案,提供心理協談、電話關懷、家庭訪視及紓壓活動等,鼓勵家庭照顧者走出家庭,分享照顧經驗,減少照顧負荷及壓力,降低社會悲劇。

她舉例,阿慧阿姨有時會帶先生一起參加活動與課程,工作人員及其他照顧者們,也會協助關心其他照顧者與照顧對象的健康情況,形成相互支持的環境,讓阿姨的照顧工作,可以喘口氣,得到適時協助與適度紓壓。

紓壓輕旅行

好比及時雨

林宛俞說,奇美醫學中心今年辦理三十場家庭照顧者紓壓活動、四場紓壓輕旅行,安排製作粉彩指繪陶瓷杯墊、溏心蛋製作、玩色畫布鐘等活動,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一起完成作品時,往往都會與其他人一起開心互動。

林宛俞舉例,「紓壓輕旅行」曾安排前往高雄美濃、彰化鹿港、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及台南北門,讓家庭照顧者利用申請居家喘息或者暫由家人親友替換照顧,可以出外離開照顧情境,也可與被照顧者一同外出旅遊,培養情誼。

「每次旅行,都可以從照顧者眼神中,看到他們其實對照顧自己家人是無怨無悔的;不論是照顧罕見疾病兒子的媽媽、照顧失智症的家人,或是照顧長期臥床的父親,照顧過程雖然艱難辛苦,但他們總是堅毅不拔。」

此外,有心理師會帶領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以六至八人的小團體方式,讓照顧者分享親身經歷及照顧困境,也讓參與活動的照顧者一起集思廣益,想出解決困難的辦法;照顧者們在一次次活動中,得以短暫忘卻照顧壓力負荷,逐漸鬆開眉頭,重新展現笑容,時間也許短暫,但至少在不停歇的照顧過程中,短暫的舒緩,好比「及時雨」。

奇美醫學中心居家服務中心督導高金盆表示,衛福部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其實是希望照顧者可以善用社會資源,成為一個「聰明照顧者」。她指出,照顧者常有一種迷思,認為自己的家人只有自己照顧得最好,不放心讓外人照顧,常會忽略自身的身體狀況,結果導致自己身體也變差,甚至無法繼續照顧,衍生更多問題。

她建議照顧者,在長期照顧過程中,除了照顧家人,也要保有自己的生活,安排每日的活動表,降低照顧標準,不要因為被照顧者的狀況變差而產生罪惡感,「要好好愛自己(好好吃╱好好睡╱要運動),保持身心健康」,她鼓勵照顧者自我檢測照顧負荷,壓力大時要適時求助,善用外部資源。

許多個案在接受輔導後,變得開朗許多。社工師提醒照顧者,照顧家人之餘,也要懂得適時求助,「多愛自己一點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