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自律神經】 少點工作量 多些運動量

文╱原田賢 |2021.01.09
1227觀看次
字級
想調整自律神經功能,必須養成運動習慣;可是,每天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使用電腦又加班,根本沒時間運動。人類也是動物,必須活動身體才行。如果沒有活動身體,許多身體機能便無法正常運作。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文╱原田賢

想調整自律神經功能,必須養成運動習慣;可是,每天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使用電腦又加班,根本沒時間運動。人類也是動物,必須活動身體才行。如果沒有活動身體,許多身體機能便無法正常運作。

有氧運動有助於消除肌肉疲勞,甚至可以說「每天做有氧運動就能充滿活力」也不為過。一直維持相同姿勢坐在桌前辦公,肌肉會變僵硬。如果是活動身體的工作,當重複動作一多,肌肉也會僵硬。所以工作導致肌肉僵硬乃是理所當然。但是如果置之不理,肌肉疲勞無法消除,甚至會導致骨骼歪斜、肌肉緊繃。

以結果論而言,日本甚至台灣等其他亞洲國家,可以說是全球過度工作國家代表。

有些人覺得工作是件快樂的事,滿腦子都在想工作的事,而且每天都很期待又開心的人,不僅沒有精神壓力,身體也不會有緊張感,這種人很適合全心投入工作中。但如果是為了糊口而工作的人,有必要賣命工作到逼死自己的地步嗎?

其中也有人就算花心思,想努力快點完成工作,卻一直被分配到新工作,工作彷彿沒有做完的一天。問題並不在工作效率好或壞,就算你不休息一直做,還是沒有完成的時候。你必須清楚自己的狀況及能力程度,而拒絕接下工作或維持適當工作量也一樣重要。因為只有你自己才能守護自己,只有你最清楚自己的狀況。

如果你只是模糊地告訴上司自己辦不到、沒辦法,他也不會認同或理解。有時候上司是對你懷抱著「雖然有點超過你的能力,但希望你能因為這樣而有所成長」的期待,才將這份工作委任給你。但我認為你是不是也要具備能清楚說明並看清自己負載程度的能力?當你接受挑戰後,評估自己能承受多少的責任,也一定要跟上司說清楚。當你判斷情況超出預期、需要協助或減少工作量時,仔細思考以後,再找上司商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個不也是身為現在人必備的能力之一嗎?

因為健康第一,所以保有運動時間、維持自己的健康就是最重要的事。沒有健康,就沒辦法工作。當你無法工作,對家庭、公司、社會都是損失。最好能準時下班,去健身房運動,或到公園慢跑,或是去踢足球、攀岩,抑或提早一兩站下車,走路回家等等。可以做的運動很多,不勝枚舉。

工作中途要休息,做些簡易體操,可以減輕肌肉疲勞,或者起身走走路也好。請隨時提醒自己「減少」工作量,安排時間運動。嘴裡說無法減少工作量的人,其實原因都在自己身上,因為根本是你自己不曾嘗試努力過。我說的沒錯吧?試著去做,也許你會發現並沒有那麼難。

(摘自《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時報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