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掉髮逾百根就是有問題 應就醫治療

 |2021.01.07
2472觀看次
字級
日掉百根頭髮內屬正常掉髮,若掉髮破百根,且有某區塊頭髮明顯稀疏,或是頭皮紅腫癢痛則是異常現象,需盡早就醫。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掉髮對部分民眾而言是一大困擾,食藥署說明,一天掉50至100根頭髮都是「正常掉髮」,若每天掉髮量超過100根、某一區塊頭髮明顯稀疏、長不出頭髮、頭皮紅腫癢痛或灼熱感,才是「異常掉髮」,很可能是生活型態改變、健康問題、賀爾蒙變化、遺傳、不當的頭皮保養、過度節食,或是情緒壓力所致。

異常掉髮的主因分為「先天性」(80%)及「後天性」(20%)。先天性(俗稱:雄性禿)適合用藥品來改善,這是一種男性因賀爾蒙變化,使得頭皮出油量增加、頭髮變得細軟,落髮量增加、髮線後退或頭頂禿髮,大部分與家族遺傳及雄性荷爾蒙(DHT,二氫睪固酮)有關;目前以擦藥與吃藥治療較有效,常見藥品有Minoxidil外用藥水及Finasteride口服藥品。

圖/Unsplash

食藥署表示,Minoxidil是目前唯一的外用藥品,屬指示藥,購買時不需有處方,可由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導民眾使用。有些人在使用初期兩周內,因毛囊加速進入生長周期,會出現短暫性掉髮現象,大約幾周後就會停止,不過此藥物孕婦、可能懷孕婦女及哺乳中的女性不適用,若使用後胸部出現腫塊或疼痛、全身性或局部性的水腫、心臟不舒服、心跳加快或血壓劇烈變化,應立即停用並諮詢醫師。

此外,Finasteride則是處方藥,須經醫師診斷開立,並每天使用持續3至6個月,才會看到頭髮增生或停止脫落,但僅適用於雄性禿的男性,女性及兒童皆不適用,食藥署提醒,若使用後胸部出現腫塊、疼痛等,應該立即停用並諮詢醫師。

圖/Unsplash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86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