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形象大使】 丁真

文/記者康錦謙、余里、楊迪 |2021.01.03
2036觀看次
字級
越野車翻越海拔四千七百多公尺的埡口時,丁真看了一會兒車窗外熟悉的藍天白雲,安靜地睡著了。在連日的奔波忙碌後,這位年僅二十歲的藏族年輕人踏上了回家的路。圖/新華社
丁真站在格聶雪山下的家門口。圖/新華社
丁真首次以旅遊形象大使身分出現在理塘旅行手冊上。圖/新華社
回到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理塘縣格聶雪山下的家後,丁真為 客人倒酥油茶。  在從小生活的村莊裡,丁真解救 一隻被鐵絲網絆住的氂牛。  近年來,理塘縣利用獨特的歷史文化資源發展文旅產業,位於縣城中心的勒通古鎮·千戶藏寨旅遊景區已初具規模,吸引了愈來愈多的遊客。圖/新華社  
 當地百姓和遊客在歷史建築仁康古屋附近轉經。圖/新華社
在從小生活的村莊裡,丁真解救一隻被鐵絲網絆住的氂牛。圖/新華社
 近年來,理塘縣利用獨特的歷史文化資源發展文旅產業,位於縣城中心的勒通古鎮·千戶藏寨旅遊景區已初具規模,吸引了愈來愈多的遊客。圖/新華社

文/記者康錦謙、余里、楊迪

戳中萬千網友渴望田園的心

越野車翻越海拔四千七百多公尺的埡口時,丁真看了一會兒車窗外熟悉的藍天白雲,安靜地睡著了。在連日的奔波忙碌後,這位年僅二十歲的藏族年輕人踏上了回家的路。

前一陣子,丁真在抖音上發布了短視頻,沒想到讓他一夜走紅。他清澈的眼睛和燦爛的笑容,和他身後的雪山與草原,戳中了萬千網友渴望田園牧歌的內心,在中國社交網路上掀起了一股「丁真熱潮」。

截至十二月初,他在抖音平台上累計有四百二十四萬粉絲和一千一百一十七萬次讚;在微博上,丁真有一百二十四萬粉絲,貢獻了三十多條閱讀超一億次的話題,甚至連他的小馬「珍珠」,也有了九萬粉絲。

不紅就回到草原上

在這二十多天裡,他受聘成為家鄉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的旅遊形象大使,為甘孜州拍攝了旅遊宣傳片,還前往六百多公里外的省會成都參加旅遊推介會,為家鄉「打call」。這是丁真有生以來第一次去這麼遠的地方。

「是的,很想家,離開家已經二十多天了,以前從未離開過家鄉。」在回家的路上,丁真對記者說。離家鄉愈近,他臉上的笑容愈來愈多。

十二月二日,記者跟隨丁真,從理塘縣城驅車兩個多小時,回到了格聶雪山腳下他所住的村子。在這裡,人們每天一開門就能看見這座海拔六千二百零四公尺的雪山。

二十五天前,丁真還只是草原上無憂無慮的牧民。大部分時間,他和弟弟尼瑪都在放牛。

「我小時候放牧遇到狼,頭也不敢回拚了命地跑。還有一次隔著河岸看見狗熊,根本不敢出聲,怕被牠發現。」在回家路上,丁真主動講起了高原上的故事。

生活在城裡的人很難理解高原居民同野生動物的親近感。路途中,丁真和記者一行遇見了一頭腿被鐵絲網纏住的氂牛,丁真小心翼翼地靠近,想辦法幫助它掙脫了鐵絲。

到家後,丁真為記者倒上酥油茶,他父親端來一盆煮好的藏族血腸,大家圍坐在一起,用小刀割著吃。

夕陽西下,丁真的世界歸於寧靜,遠方巍峨的格聶雪山漸漸隱入夜色之中。

「家鄉是最美的,有雄偉的格聶雪山,有『格聶之眼』,還有廣闊的草原,美麗的湖泊等。最美的還是這裡的人們,他們淳樸善良。」丁真對記者說,如果以後「不紅了」,還是想回到這片草原上繼續過遊牧生活。

網路時代眼球效應

高原、雪山、冰川、寺廟,是許多城市人嚮往的淨地。位於三一八國道上的理塘,是從康定去往拉薩、稻城亞丁的必經之地,年過境遊客超一百萬人次。

丁真的朋友銀登告訴記者,像許多當地的孩子一樣,丁真也曾在景區通過給遊客當嚮導、騎摩托車運行李、帶路等方式掙錢補貼家用。現在,丁真成為理塘縣旅遊形象大使,是理塘縣文旅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員工,月薪人民幣三千五百元。

在他走紅後一周之內,這家縣屬國企將他簽下,希望這個意外走紅的男孩能與當地文旅產業一同健康成長。

「現在,搜索『理塘』,搜索引擎會自動提示『丁真』。」理塘文旅體投總經理杜冬對記者說,丁真已成為理塘旅遊的又一標誌。

根據攜程網近期的一份報告,從十一月二十日到當月最後一周,「理塘」的搜索量增長了六倍多,是十一國慶長假期間的四倍。

除了擔任形象代言外,公司還安排丁真在理塘縣勒通古鎮裡的微型博物館群擔任解說員。這是公司目前集中打造的藏民俗文化集中體驗地。迄今為止,這樣的微型博物館已經對外開放九座,還有兩座正在打造中。它們如同珍珠項鍊一般分布在古鎮上。

十二月七日,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在重慶舉辦了一場旅遊推介會。儘管丁真沒有到場,但每一名參會嘉賓都得到了一份與他有關的特別禮物:印有丁真大頭照片的旅遊手冊。理塘縣國資集團公司董事長張璽說:「丁真本真,理塘的旅遊資源也是一個真字,我們會把最真、最純、最美、最野的旅遊資源和風土人情帶給大家。」

關於「丁真熱潮」,中國旅遊研究院長江旅遊研究基地首席專家羅茲柏說,貧困地區往往是原生態的生態旅遊資源富集地區,應該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加緊完善基礎設施,同時利用各種宣傳手段,打造引人入勝的「詩和遠方」。

「旅遊目的地需要形象代言,但要堅決避免宣傳『買家秀』、消費『賣家秀』。」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說,網路時代旅遊需要「眼球效應」,但無論是打造網紅,還是製造話題,底線、紅線都必須要明確。降價促銷、網紅推廣也是必要手段,但旅遊消費的核心是緊跟市場變化,用新需求牽引供給創新。

新時代,文旅融合正在「變」與「活」。如何將看客變遊客,讓流量轉化為持續的文旅消費力?「重要的是供與需相匹配。」羅茲柏表示,景區應加大旅遊公共服務力度,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商業環境、公共管理、安全生產等方面下功夫;同時,依託「互聯網十」深耕內容,注重文旅「軟開發」,推出沉浸式旅遊情景體驗,保持網紅推廣帶來的持續熱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