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生活美學】 翻轉對中國的想像

文/記者華迪、徐曉蕾、田欣 |2021.01.03
1338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華迪、徐曉蕾、田欣

眼裡閃著清澈的光,臉上帶著靦腆的笑,丁真的純真與自然攫住了人們的心,支持他的不僅是中國人,從日韓到歐美,全世界都注意到他,例如日本網友稱丁真為「從動漫走出的美少年」。不久前,荷蘭年輕漢學家棵小曼創辦的英文網站「微博上有什麼」發布文章〈認識丁真:康巴藏區的「賽馬王子」轟動社交媒體〉,「圖文並茂」地介紹了丁真。

中國大陸網民對他的喜愛,有文章分析:「許多人欣賞丁真在草原上過的簡單而具有田園意味的生活,這種生活方式因金庸的《射雕英雄傳》等小說而大受歡迎。」

文章還談及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熱議的「丁真該不該離開草原發展」的話題。《南華早報》網站在報導中還引用了一些中國大陸網友的評論,流露出他們對丁真的愛護:「別讓名利汙染了這個藏族小哥」。

美是世界通用語言

事實上,除丁真之外,不久前,被海外網友稱為「東方美學生活家」的李子柒,已經在熱門視頻網站YouTube上坐擁千萬訂閱者,儼然成為傳統文化全球圈粉的「中國現象」。一位南韓粉絲曾說,「李子柒的生活狀態滿足了我對美好生活的所有期待」。

來自河北邢台的農家小夥子劉世超分享的一段烤紅薯視頻,則串聯起全球網友對各自兒時的溫暖回憶:從鄉村火烤的麵包片到祖母的爆米花,甚至是與朋友一起分享的食物……

美食、美人、美景……美永遠是最具普適性的世界通用語言。全世界對真善美的追求是共通的,現代人對鮮活人物、自然風光、純淨心靈的嚮往是共通的。從李子柒到丁真,帶著濃郁「中國風」的鄉土美食、城市生活圖景、秀美田園風光以及蘊含其中的中式哲學與美學,豐富了當代中國風貌在海外傳播的內容,也滿足了世界了解中國的渴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