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路愈看愈焦慮 恐患錯失恐懼症

陳玲芳 |2020.12.30
144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二○二○年即將結束,曾算過這一年來花了多少時間在追蹤別人的社群媒體嗎?每天拿起手機第一件事就是看親友的IG、FB?害怕自己錯失或遺漏參與他們的生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專家建議不妨改變網路使用習慣,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

董氏基金會引用一項研究,由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學者所進行,研究者針對十四至四十七歲來自美國各地的四百一十九位參與者進行研究,透過「錯失恐懼調查」量表的十個項目,包含是否同意「我擔心自己的朋友、密友、家人在沒有我的情況下玩得很開心」,以評估參與者在其社交圈中擔心錯失活動的程度。

結果發現,「錯失恐懼症」與高孤獨感、低自尊和低自我同情有關,較可能出現在那些對自己評價不高、感到社交孤立或兩者兼具的人身上;反之,「錯失恐懼症」可能會造成孤獨、低自尊、低自我同情以及低生活滿意度。研究指出,生活中有較高社群媒體參與度者,其孤獨和低自尊與「錯失恐懼症」之間的相關性較強。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表示,從研究可發現,「錯失恐懼症」只是一個結果,很多老師跟家長認為青少年、成年人因為網路成癮,而造成人際關係與溝通互動的問題,但事實上卻是「因為現實生活出現問題,才轉向依賴網路」,他們因為真實生活本來就孤單疏離,借用網路媒體更加深了孤單感,呈現「惡性循環」,而漸漸產生錯失恐懼症或網路成癮現象。

董旭英提醒,當發現小朋友已經有點依賴網路時,父母跟老師就要提高警覺,觀察及了解他日常生活中有什麼問題或壓力,愈早發現並協助其解決真實生活中的問題,愈容易恢復正常;若僅是一味禁止,容易造成反效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青少年可透過「辨識警訊」、「自我增強」、「回歸真實」三個步驟,來避免社群媒體使用所帶來的不愉快,應開始思考是否減少社群使用時間;應想想我有什麼,不否定自己去羨慕別人;建議拿起電話打給社群中的密友,與他們聊聊天或碰個面,而非沉溺在負面、比較的情境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