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詩人傅聰染疫辭世 享壽86歲

 |2020.12.30
871觀看次
字級
被譽為「鋼琴詩人」的華裔鋼琴家傅聰(見圖/中新社)因感染新冠疫情,二十八日在英國去世,享壽八十六歲。

【本報綜合報導】被譽為「鋼琴詩人」的華裔鋼琴家傅聰因感染新冠疫情,二十八日在英國去世,享壽八十六歲。

傅聰一九五五年在波蘭華沙參加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獲得第三名與「最佳馬祖卡演奏獎」,成為首位在國際鋼琴比賽中獲獎的中國音樂家,被譽為「現代鋼琴詩人」。

傅聰一九三四年三月十日出生於上海,父親是著名翻譯家傅雷,曾翻譯大量法文作品,母親是朱梅馥。傅聰七歲正式學琴,母親賣掉陪嫁的嫁妝買鋼琴,父親遍尋名師,手抄五線譜,甚至讓傅聰從小學輟學,親自督促他學琴。傅聰先後師從居於上海的義大利音樂家梅百器(Mario Paci)與蘇聯籍鋼琴家勃隆斯丹夫人。

傅雷在一九五七年的政治風波中被打成右派。一九六六年文革開始,傅雷夫婦被抄家四天三夜後,於一九六六年九月三日凌晨雙雙自盡。文革結束後,傅雷夫妻於一九七九年得到平反。

傅聰一九五五年前往波蘭學習鋼琴,一九五八年結束學習。原本傅聰要在結束學業後回到中國大陸,但因父親已被打成右派,傅聰選擇出走英國。一九八一年,傅聰在中國獲得平反。

傅聰定居英國後,音樂事業逐漸走上巔峰。美國《時代》雜誌曾評價他為「當代最偉大的華人音樂家」。

傅聰認為彈琴是藝術而非炫技,這讓傅聰的音樂美學獨樹一格。傅聰彈琴有自己堅持的品味,早年他以舒伯特、蕭邦與莫札特行走音樂江湖,七十歲後他偏愛海頓。波蘭蕭邦研究所二十九日在其官方網站上稱,傅聰的離去「標誌著蕭邦傳統中極為重要的一頁的關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