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跨國共學 疫起用美看見希望

江俊亮 |2020.12.30
1561觀看次
字級
日本姐妹校收到祝福卡片,開心拍照回傳。圖/精忠國小提供
精忠國小學童透過視訊,吹奏陶笛、直笛。圖/精忠國小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縱然疫情嚴峻,但學習並未中斷!」嘉義市精忠國小在疫情期間,將學生的版畫寄到日本姐妹學校巡迴展覽,並透過視訊互相介紹家鄉景物,以跨國共學方式,鼓勵外國友人在困難中,不要忘記美帶來的心靈力量。

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表示,身為世界公民,要引導孩子學習「國際化思維」,了解各國的環保政策、環保公民意識及公民行動等議題,而不是只教孩子學習英語而已,因此學校以跨領域方式與外國姐妹校交流,希望打開孩子的視窗,探索世界。

楊勛凱指出,精忠國小每年都會與日本姐妹校師生進行互訪、交流,但今年因疫情關係,互訪被迫中斷,不過交流仍持續進行;學生以寫卡片、交換禮物、版畫巡迴展、拍攝家鄉影片視訊交流等方式,讓孩子們彼此學習。

鬼滅之刃配健康操

開心對話

楊勛凱表示,今年精忠國小五、六年級與日本金澤市的四十万小學、星稜附中進行視訊交流,雙方除了用英語和簡單的日語自我介紹外,精忠國小還吹奏陶笛、直笛,演奏在日本極受歡迎的動漫《鬼滅之刃》主題曲;日本四十万小學也表演日式國民健康操,孩子們開心對話,笑聲不斷。

值得一提的是,雙方特別指定拍攝景點,相互介紹家鄉點滴,例如日方指定想看嘉義市的檜意森活村、文化路夜市、北門驛等,而且特別指定烏山頭水庫,因為建造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總工程師八田與一是金澤人,因此特別想知道烏山頭水庫的點點滴滴。

精忠國小則指定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金澤「兼六園」、二十一世紀美術館、金澤公園、金澤車站、東茶屋街等景點,而且對金澤的金箔工藝很感興趣,因為日本百分之九十九的金箔產品來自金澤市,且對金澤市是全日本最大的迴轉壽司機器生產地,也感到新鮮有趣。

郵寄禮物+版畫展

相互鼓勵

楊勛凱表示,由於疫情的關係,雙方無法當面交換禮物,但仍以郵寄方式,讓孩子們互相交換。今年的禮物主題雖然是「泰迪熊」,但有小朋友寄去「台灣黑熊」玩偶,並將有中華民國國旗圖案的領巾,圍在台灣黑熊脖子上;日方也有人寄來「熊本熊」玩偶,雙方都非常開心。

精忠國小學童寄去的祝福卡片,日方已經收到,並拍攝照片回傳。有小朋友將嘉義市火車站前的地標「沉睡的大白熊」、嘉義公園射日塔、中央噴水池《KANO》投手吳明捷銅雕、嘉義城隍廟等畫在卡片上,歡迎姐妹校同學在疫情過後來訪。

楊勛凱表示,由於金澤位於日本北陸,當地台僑小朋友要學習國語有困難,多由媽媽們利用暑假返台購買國語課本,輪流為孩子上課;但今年因疫情關係,台僑無法回來,就由精忠國小師生協助募集國語課本、習作本寄去,讓海外台僑學生可以繼續學習中文。

此外,由小朋友創作的版畫,也已於十一月寄達日本巡迴展覽,目前在館山市展出,接下來要到京都、大阪、尾道等地巡迴展覽,希望透過版畫巡迴展,鼓勵外國友人在困難中,不要忘記美帶來的心靈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