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生命不死」義理及信念的理解與詮釋(七)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12.27
1329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接著,我們進入人間佛教要義第十四則,這一則要義揭示人間佛教的菩薩道與菩薩行者之輪迴觀與生命觀,同時包括了世界觀、時間觀與空間觀,都是超越了「有、無」與「內、外」乃至「輪迴、解脫」之二邊對立,而圓融無礙的。

人間佛教要義二十則之十四:

星雲大師說:生命在輪迴裡就解脫了,沒有所謂輪迴的問題。有輪迴,但不是說輪迴內就是苦,輪迴外就是樂。因為輪迴也是在世界空間裡,可以昇華,可以遠離。但是那個世界究竟在哪裡呢?還是在輪迴裡面。輪迴在哪裡?虛空之中。所謂「法界圓融」,到處都有,到處都在,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勉強的說,可以用「智不住生死,悲不住涅槃」來表示,那可以說就是人間佛教的世界。

星雲大師的這句話「生命在輪迴裡就解脫了,沒有所謂輪迴的問題」,乍看之下,似乎有違我們對於佛法的基本認知,照理說應該是「輪迴就不得解脫,解脫就是超越輪迴」才對呀!大師怎麼會說:「生命在輪迴裡就解脫了,沒有所謂輪迴的問題」呢?其中是否隱含有另外一層深意?

的確就佛法的基本義理而言,「輪迴」與「解脫」是相互對立的,就六道凡夫的生命與世界而言,由於無明煩惱以及業力的牽引,在生死大海中載沉載浮,在六道中生死流轉而不得解脫;反之,求解脫就是要斷除無明煩惱,出離生死大海而超越輪迴,因此,「輪迴」與「解脫」是全然對立的。

然而,大師這句話所蘊涵的義理,並不是就凡夫的生死煩惱層次來說的,而是從菩薩的生命存有狀態與菩薩道的境界層次而言。就菩薩道而言,菩薩的生命的確是在輪迴裡就解脫了,沒有所謂輪迴的問題。要如實理解這句話,就需要對有情眾生的生命存有與生死情境有個整體的理解與對照。

綜合而言,一切有情眾生的生命存有狀態與生死情境,有三種不同的境界層次,亦即分別屬於凡夫、二乘與菩薩的。凡夫的生命存有狀態與生死情境是「貪生怕死」而又「醉生夢死」,對於生命與生死的實相渾然不覺,沒有終極目標可言,被欲望所驅使,為業力所牽引,於是乎沉浮於生死大海,在三界六道中不斷地流轉。

二乘(亦即聲聞、緣覺)的生命存有層次與生死情境是「厭離生死」而求「了生脫死」,他們認為生死是重擔,涅槃是解脫,其終極目標是「不受後有」,因此致力於修行以斷除煩惱,最後永離生死,入無餘涅槃,不再來人間。然而,二乘行者的解脫道,由於欠缺大悲心,沒有普度眾生的大願力,因此他們的解脫,對於十方仍然在輪迴的眾生而言,並無任何實質的意義與助益。

此外,如果沒有普度眾生的廣大悲願,都不能究竟圓滿無上佛道,所以二乘的純自我解脫,反而構成圓滿佛道的自我限制與障礙。所以後來的大乘菩薩與大乘經論都鼓勵二乘行者「回小向大」,就是不以自我解脫為滿足,而要發大悲心、菩提心,回轉小乘、進入大乘,朝向無上佛道繼續邁進。

至於菩薩的生命存有層次與生死情境則是「無畏生死」,而且以慈悲大願「出生入死」。菩薩行者了知「生死輪迴」與「涅槃解脫」是相對的,都是因緣所生法,一切緣起法皆是性空,也都是假名,而非實相,只是因為凡夫認假為真,執虛為實,而在生死大海中迷失自我與方向,以至於在六道中輾轉沉浮,不得解脫。從現象上而言,芸芸眾生既然都沉淪於生死大海之中,那麼菩薩發願要普度眾生,豈能不進入生死大海?所以才有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尋聲救苦」,地藏王菩薩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大師才會說:「生命在輪迴裡就解脫了,沒有所謂輪迴的問題。」

我再借用現代的資訊網路概念來做一點補充說明,「菩薩道」的具體實踐是以「生死大海」做為普度眾生的「平台」,而以「生死流轉」做為普度眾生的「介面」,所以對菩薩行者而言,「生死流轉」不但不是問題,反而是普度眾生的重要「媒介」。好比救生員要拯救溺水且即將滅頂的人,就必須親自跳入水中才能救人,當然,救生員要能救人的先決條件,是自己深諳水性,泳技高超,不但能救人而且不會被溺水的人拖累。

菩薩行者要救度眾生亦然,不但要發大悲心,而且要戒行精進,廣學多聞,福慧雙修,悲智雙運,這也是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鼓勵我們力行實踐的。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