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搜奇】秦始皇兵馬俑服裝特色

文/林熹 |2020.12.10
4217觀看次
字級
將軍俑。圖/林熹
中級軍史俑。圖/林熹
跪射士兵俑。圖/林熹

文/林熹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西陽村,占地約二十餘公頃,一號坑與二號坑為主要展覽會場,另有三號坑、馬車青銅博物館、環幕三百六十度影院等景點,各有特色。

其中的三號坑,從秦俑的衣著考究等細微處推論,這裡應是軍隊的指揮部;而在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二號坑」中,可說是軍隊裡的精華,可以看見非常完整的「將軍俑」、「跪射士兵俑」,以及身高高達一百九十六公分的士兵俑,每一尊俑的重量大約在三百公斤左右,令人咋舌。茲舉其特色如下:

將軍俑:判別這位英武兵馬俑的階級,可從他的髮冠、兩件長衣、一路延伸到能護住身體重要部位的鎧甲。鎧甲上的甲片是彩色且較小(相當於衣服的織料多彩且編織得較細密一般),鎧甲上有漂亮的花結,腳上穿著長方型翹起來的鞋子,這位雄糾糾、氣昂昂的仁兄,正是將軍大人。

跪射士兵俑:此俑活靈活現的動作表現,連外籍人士都看得目瞪口呆,彷彿他隨時會從玻璃櫃裡跳出來,上戰場衝鋒陷陣。

在服裝上,跪射士兵俑與將軍俑的差別,首先,跪射士兵俑身上鎧甲的甲片變大了,相較於將軍俑,由於他的位階較低,所以使用較低階的鎧甲;再者,鎧甲長度沒有延伸下來,護住身體的重要部位;第三,頭冠不同;第四,沒有將軍身上漂亮的花結。

中級軍史俑:中級軍史俑的鎧甲,明顯少了很多東西。甲片更大了,肩膀及背部沒有鎧甲保護;還有他的鞋子,雖是方口,但已不像將軍所穿著的鞋一般向上翹起,展現出平凡順服感,與將軍的整體服飾予人飛揚跋扈、縱橫沙場的氣勢大不相同。

而在一號坑裡,據說共六千尊兵馬俑,目前陣列出兩千尊修復完成、真人大小的英武兵馬俑,這些活脫脫的士兵依舊雄赳赳、氣昂昂,一致面向東方,彷彿隨時準備再次衝向戰場。這是走遍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辦得到,唯一可與之媲美的,大概只有埃及滾滾沙漠中的雄偉金字塔。以實用層面來看,埃及金字塔和秦始皇兵馬俑都是帝王的陵墓,前者是用大量石塊堆積起來的建築物,外型有稜有角,裡頭陰涼;後者則是橫面向的數千兵馬俑,彷彿一支龐大的軍隊,給人一種正要出征的威風浩蕩感,兩者觀感完全不同。

在過道上,可以看見黑色的火燒痕跡,這可不是後人開挖時不小心破壞的,相傳是項羽到此處時,下令放火燒掉秦始皇地宮所留下來的痕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