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猶如童話裡的愛《欲望摩天輪》

文/張純昌 |2020.12.05
1427觀看次
字級

文/張純昌

珍娜不知道怎麼與人說話,她不知道如何愛人,除了母親。她是一個遊樂園的員工,每天天還沒亮就到園區打掃,她會吐一口口水在抹布上,開始洗刷那些以鋼鐵製成,由電力與機油推動的遊樂器材,工作結束後,搭白天的公車回家休息。這份工作使她不需要與遊樂園的人潮接觸,也躲開在白日充斥地表各處的任何人類。

她喜歡這些遊樂器材,由鋼鐵建成,強壯有力,彷彿沒有任何力量能摧毀,但它們的職責與守護相關,搭載無數的燈光與音樂,為人們帶來歡樂與笑聲。珍娜喜歡那樣絢爛的龐然巨物,她在自己的房間裡搭建了一個微型的遊樂園,拗折無數的鐵絲,取形機械的線條,構成那些搭載人們在空中旋轉的各式摩天輪。珍娜綁縛了許多小燈泡在那些骨架上,這就構成了屬於她一人,完美無缺的世界。

愛上無生命摩天輪

但沒有任何人類能活在這樣無菌且無機的世界,除了離婚後獨自扶養她的母親,她都無法好好跟人講話,遊樂園的園長馬克對她頻頻示好,她顯然對馬克一點感覺都沒有。

珍娜在遊樂園的生活因為新成員「翻天覆地」而有所改變,它是個載了人之後會在空中進行三百六十度旋轉的機器,而珍娜愛上了「它」。

愛上摩天輪聽起來很像個笑話,但在電影裡,對於珍娜來說是完全真實,並且願意與之牽手走上紅毯的對象。電影裡描寫一開始珍娜只是欣賞著這個她稱為「巨無霸」的設施,而後巨無霸某天晚上居然發光了,它展現出白天眾人未曾見過的魔幻光芒,載運人的爪狀部位像是它強壯的四肢,而中心的內含燈泡與燈管的圓盤,則如同它的面部,會為了表達意思而改變顏色,綠色是對,紅色是否。珍娜從一開始的感到害怕,後來為了它美麗的姿態逐漸被吸引,他們慢慢靠近,甚至最後以機油作為象徵,他們迎來身心的合一。

如果只看兩「人」靠近的過程,就是個平凡的愛情故事。電影刻意的在運鏡與音樂上動了手腳,當珍娜與巨無霸在「談戀愛」時,鏡頭會交錯在兩人的面部,影像運動的方式如同巨無霸為了承接珍娜改變機械手臂的方向,他們相視之時,也運用聽似機械性卻飽含情感的音樂,烘托兩人的情感交流,最迷幻的一幕是珍娜受到旁人的嘲諷奔向巨無霸時,在空無一物的原野上,巨無霸旋轉著,在不斷變換的光芒中,將天上的雲彩也映照得彷彿非此世之美麗之物,那簡直就是巨無霸對珍娜所寫的最美的情詩。

訴說純粹無比的愛

電影中並沒有證明,兩人的交流究竟是珍娜的想像或是真實發生,然而這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對當事者來說真實,不就夠了嗎?當然在人類社會中沒有這麼簡單,即使是完全祝福與贊成他們的愛情,都不免會想,他們要如何生活?他們可以逛街嗎?可以一起吃飯嗎?如果吵架怎麼辦?而對那些無法接受的人,就是完全顛覆價值觀的事了。

喜歡珍娜被拒絕的馬克,決定將巨無霸撤除,因那是遊樂園的「財產」,那並非人類社會所認定的獨立個體,巨無霸無法自行謀生,無法保護珍娜,它甚至無法從束縛自己的地面移動一絲一毫,這樣兩人究竟要如何在一起?

這部電影其實訴說的是一種絕對的、純粹無比的愛。對於一般人而言,這是超越性別範疇的「物戀」,跨越了有機與無機的界線。然而比較起那些社會成規中無數的制約,珍娜與巨無霸毫不考慮其他事,他們也無能為力,珍娜僅僅是愛上了巨無霸,這在僅僅是對另一個人有好感開始,就有無數與兩人情感無關的事情需要考慮的人類社會裡,這不就是「愛」嗎?那是使任何凡人都望塵莫及,顯得庸俗無比的,最為美麗的一種愛。如同童話一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