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 】 對抗命運改變命運《桂花巷》

文/楊鈺崑 |2020.12.05
1322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第57屆金馬獎已在日前落幕,以電視電影《大桔大利闔家平安》入圍最佳新演員的吳奕蓉雖未獲獎,但已引發各界關注與討論,其片中飾演的「梅姐」命運多舛也令許多觀眾深有感觸。而提到女主人翁一生坎坷的電影,不免令人想起1987年映演,由吳念真改編自作家蕭麗紅同名小說、陳坤厚執導、陸小芬主演的《桂花巷》。

有著一雙秀氣纏足的剔紅是漁村裡手藝最巧的繡工,只是父母早逝,弟弟又年紀輕輕就溺水身亡,似乎呼應著傳說中有著斷掌掌紋女子相剋親人的命運。雖鍾情於青梅竹馬的秦江海,剔紅還是在舅舅、舅媽安排下嫁給林石港大戶辛家獨子瑞雨,初時確實過了幾年好日子,剔紅也為辛家產下一子惠池,只是惠池年方五歲,瑞雨竟因肺炎猝逝。

剔紅無意間發現大伯利用她沉迷戲子,對家產上下其手,驚覺自己並未挑起辛家大業的重任。為了長遠的將來,她將帳房孝叔辭退改用自己人,更忍痛送惠池遠赴日本讀書,自此剔紅克己守禮,讓辛家家業更形壯大,直至數年後大伯過世,她卻遇上了生命中另一個男人春樹。

有關《桂花巷》的故事就不詳述結局,有興趣的朋友可再自行透過小說或電影了解。印象深刻的是故事主人翁剔紅並不順應著命運,甚至可說她一直努力地想要對抗、改變命定,只是終究逃不開這殘酷遊戲的安排。

而以此片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的陸小芬,甫出道因在電影《上海社會檔案》的激烈演出一炮而紅,但形象改變從演出由王童執導、改編黃春明原著小說的電影《看海的日子》開始,因此片獲得第20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後又以《桂花巷》及陳耀圻編導電影《晚春情事》,連續兩年得到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自此奠定其演藝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