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遇見四門嶄新的文學課

文/須文蔚 |2020.12.03
1377觀看次
字級

文/須文蔚

為了因應新課綱的推陳出新,教育部在十五年前設立的國文學科中心,希望透過一系列的營隊與研習,能夠讓老師們因應跨領域教學以及開設選修課的挑戰。十五年有成,學科中心十五周年成果展中辦理一場研討會,會中我有機會和四組老師交流,就像是上了四堂嶄新的文學課,得到了無比的感動。

第一門課:當現代詩遇上數學

在一○八課綱頒布後,高中國語文教學上面臨巨大的挑戰,其中跨領域的挑戰,開拓了教學的各種可能,也擴大了不同文本的導入。研討會中,由陳麗明老師所提出〈探究數學詩的多重節奏〉就是應用跨領域文本的最佳示範。

曹開曾遭受白色恐怖,在獄中寫下一系列的「數學詩」,要能解讀其中真義,勢必先理解詩人動用數學原理的邏輯,不過數學乃是不證自明之理,相形之下,詩則是充滿評價,有待讀者詮釋與分析的文本,如何平衡兩端?相當考驗師生。

以數學詩為題,最重要的教學意義莫過於期待學生「自主探究能力」,特別是數理能力好的同學,應當更能以數學的知識參與文本的解讀。當同學能夠初步解釋詩人呈現數學公式的表面意義,陳麗明老師示範了如何詮釋「詩言志」的部分,為同學闡釋詩人抒情興發的作用,從譬喻與意象的轉化,講解出一位政治犯所意欲表達的興觀群怨,帶給學子巨大的心靈震動。

第二門課:當國文試題中出現圖表

張珮娟與梁淑玲兩位老師提出的〈從圖表學思辨與表達──來自大考國文試題的教學啟示〉一文,則是面對圖像化時代的來到,如何「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所提供的素材,進行閱讀思考,整合資訊,激發省思及批判媒體倫理與社會議題的能力」,也成為國文老師新興的挑戰。

學生在面對各式各樣的統計圖表或漫畫時,往往只能解讀出表面的意涵,要進一步深度發掘其中的寓意,或是整合多個圖表,彙整出完善的訊息,經常也頭疼不已。張珮娟老師強調,以圖表或圖像為起點,適當地進行訊息檢索、發散聯想與收斂思辨,並能精準地闡述表達,是她希望帶進國文教學課堂中的新元素。面對愈來愈多情境入題的圖表測驗,兩位老師開設「圖表不含糊──大考試題妙錦囊」的微課程,利用八堂課的時間,開設兩個系列課程,分別為:「智慧妙錦囊」與「關鍵超解碼」。

前者從測驗題入手,以閱讀理解策略為基礎,引導學生善用圖表的視覺化特質,讀清楚題目,分析歸納欄列資訊,認識主視覺的意涵,建立圖表試題意涵;後者則聚焦於寫作題,摘要出圖表的重點,設定意義的攻防,加入議論表達與想像建構的鷹架,希望能建構出圖表寫作題模組。

兩位老師發展出:「讀題目↓找欄列↓主視覺↓摘重點/設攻防↓說清楚」的口訣,對於擴展學生的詮釋與分析,確實很有幫助。不但讓同學理解「一張圖表勝過千言萬語」的道理,也更能深度分析圖表背後的故事。

第三門課:當文化經典遇上講理

新課綱推動後,師生不僅要會看圖表說故事,如果能運用文化經典的寓言故事人際溝通,說理與協商,絕對會是「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上的重要能力,如果可以「運用國語文表達自我的經驗、理念與情意,並學會從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尋求共識,具備與他人有效溝通與協商的能力」,相信國文課會變得更生動與實用。

由蒲基維與徐千惠兩位老師提出的〈從文化經典學習藉事入理的表達技巧〉則希望把小說教學框架,導入過去不重視說故事的高中課堂中。蒲基維強調,以文化經典中的寓言為對象,提出「藉事入理」的法則,希望提高同學理解事理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期待學生未來寫作時,能夠達到課綱所期待「掌握文本寓意後,進而能從生活經驗取材,也試著設例說理。」可見這是一堂同時提升學生閱讀與表達能力的國文課,有其深刻的意義。

我很喜歡兩位老師將寓言轉換到寫作上的努力,讓同學也能舉一反三以寓言說理,雖然多數同學還不理解「舉證」與「諷刺」,經常會把「寓言」連結到「童話」,沒有辦法提出適當的例證,相信一旦導入時事的議題,再讓學生發展寓言,應當會是更有火花的教學模式。

第四門課:當散文教學更重視敘述的細節

過去的國文課較不重視敘事學的分析,小說與報導文學也是近年才登堂入室,成為國文老師教授的文類。

因此詹敏佳與陳玉嘉老師則以〈從【項脊軒志】學習細節描寫的表達技巧〉一文,希望從細節描寫入手,為學生打好敘述類文學中的鑑賞與寫作基礎。這確實是一個長期遭到忽略的教學議題,也讓本教案相當有參考價值,反映了新課綱中期待師生「理解文本內涵,認識文學表現技法,進行實際創作」的素養導向。

〈項脊軒志〉是一篇情意動人的散文,雖有相當多環境的細節描寫,但在人物與情感的描寫上,相當簡略,也保有傳統的抒情寫作的手法,確實透過「細節描寫」的觀察,能讓學生從敘事的豐美上得到感動。

從四堂嶄新的國文課堂上,可以發現高中國文老師與時俱進的努力,也展現出國文學科中心在一○八課綱實施後「破」的力量,提出了革新的新課程,特別是導入跨領域的知識,自主學習的態度,解讀圖表的能力,觀察敘事細節的方法,找到人際溝通的祕訣,這些無一不是源自於文學語文教育的核心目標,讓學生能夠應用到學習、生活與職業生涯上,更有效地與他人溝通,並且能運用文字與修辭創作出具有說服力與感動力的作品。

值得深思的是,國語文的核心素養還是應當「立」在經典的作品之上,太重視西方的敘事理論,有時不免忽略了傳統小說中白描、餘韻、從容的特質;同時能導入更多當代的例證,找到貼切的應用例證,應當更能加強學生對語文作品的感受,也帶來更真切人際溝通的情境,以及創作的動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