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 昨日重現——訪河井寬次郎紀念館

文/張經宏 |2020.12.01
1171觀看次
字級

文/張經宏

「河井寬次郎紀念館」離清水寺、三十三間堂不遠,步行約二十分鐘。之前於倉敷大原美術館初睹藝術家的化身,碗公大的陶缽置於展廳中間,十幾步外一瞥,那就是,河井寬次郎了。

尋常日用的缽碗端上呵護備至的玻璃罩中,看在他的好友柳宗悅眼裡,不知做何感想。

柳宗悅說:「藝術與生活日用之間,該有著緊密的結合,不是用來賞玩愉悅的。」

不被使用的器物,養在櫥窗中,有了自己的身世座標,讓各種目光議論創造者與創造之物的美學、風格。他們是重金收購而來的「藝術品」。大門深鎖的夜,彼此張望,想念的是主人家餐桌上的笑語吧。

器物們一旦養出了精魂,聲息光影左右徘徊,便生出了自身的命運。平日形影相弔,顧盼自憐,走經他們身邊彷彿聽聞,極細極微的,幽幽的喟歎。若與瓷器相比,瓷器常穿越了光陰,遺世獨立於時空之外,空無一物的展場乃其現身的絕佳舞台,眾鳥高飛,孤雲獨閒。以瓷杯奉客,客散之後,講究者置瓷杯於滾水中,再以巾帕擦拭,務求潔淨如新,不惹塵埃。瓷器常予人「何似在人間」之感。

陶器不是這樣。他少了天光雲影的縹緲,多了雞犬相聞,常民往來的可親。家犬吃完飯的陶缽,牠會出手撥弄,是陶器的切近日常。本該出於百姓家通聲息的杯皿,深鎖於展場的玻璃櫃中,也算懷才不遇吧。

河井的紀念館是他當年燒陶的窯房。繩簾低垂,戶牖半開,主人彷若在近處,搭拉木屐找鄰居修他的表,東家西家串串門子,午飯就回來了。窯室闢在屋後最高處,磚灶依走道次第緩降,隈隩處置小神龕,爐窯邊仍日日焚香,煙篆裊裊,一點不馬虎。滅火器,不只擺在對的地方,也放在美的地方。最下為起居偃臥之廳。整個配置擺明了,屋後的泥窯是陶藝家的神殿,他不過是神殿的管理者,終日居處最下方灑掃接應,是這裡的僕人。

河井的來客或許有許多小朋友。起居室、長廊多置小靠凳、小籐椅。河井的形軀瘦削,精神飽滿,像個小孩童。

當年他這樣燒陶,也許還過著以物易物的生活。工作累了,攜幾片碟子踅至街坊換一瓶酒,兩升米。周遭鄰居的餐桌上,說不準有真品。他們日常喝開水的碗,或是當年祖父跟河井換來的。

朱天文年輕時,家裡來了個日本陶藝家,對朱西甯說,朱家收藏的器皿「只有一件是真的。」那其餘在陶藝家的眼裡,就是「假貨」了。

河井有件書法作品,「美不美不二。」「真不真」在他眼中,也是不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