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埤塘 水沒了 鳥不來了

 |2020.11.28
6225觀看次
字級
桃園有「千塘之鄉」美名。圖/取自營建署網站
桃園楊梅上田段六十三地號埤塘遭非法填土,大部分水體面積遭土方覆蓋,高度約一層樓。圖/張裕珍
除了濫倒、填土問題,埤塘種電也引起爭議。圖/資料照片

【本報桃園訊】桃園埤塘眾多,有「千塘之鄉」美名,今年逢五十六年來罕見旱象,埤塘成為重要應變水資源。但桃園審計處發現,有一百二十口列為國家重要溼地的埤塘出現開發、堆置土方等變異;學者直言桃園埤塘面臨最大危機,「就是慢慢消失於無形,大家卻不自知」。

桃市府盤點全桃園埤塘三千零九十七口,有三百四十口於二○一六年由內政部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受《溼地保育法》規範。不過審計處從地理資訊系統套疊衛星影像及桃園埤圳重要溼地範圍發現,約三分之一、一百二十口重要溼地出現變異,要求市府查明、依法辦理。

土石一層樓高

以楊梅區長祥路上田段六十三地號埤塘為例,為國家重要溼地之一,審計處檢閱二○一一年衛星影像還可見完整藍色水體,但二○一九年幾乎全遭填埋。從現場勘查,原本完整埤塘景貌不復見,只見大面積約一層樓高土石堆置,僅剩水體因進水口被掩埋,不再流動、猶如死水,影響灌溉、蓄水功能。

「好好的埤塘被亂倒廢土!」當地民眾忿忿不平表示,四、五年前整地者聲稱要清淤,結果竟是大型車進出運土填埋。該埤塘為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管轄,據悉是租用埤塘者轉手他人濫倒,水利單位與行為人正在訴訟。市府都發局表示,今年初會勘認定後,要求年底前恢復原狀。

投機手法多樣

無獨有偶,面積二十公頃的觀音區紅糖埤,同為國家重要溼地,也是鳳頭潛鴨來台過冬熱點,三年前被發現五分之一面積遭堆置土方,執行清淤工程的水利會被二度裁處,迄今仍未清運完畢。

桃園市野鳥學會榮譽理事長吳豫州說,紅糖埤到現在填土依舊存在,導致野鳥棲息數量明顯銳減,昔日上千隻雁鴨科野鳥,如今只剩兩、三隻,與往日景象差很大。

都發局指出,紅糖埤由改制前的桃園農田水利會因清淤堆置約十萬立方公尺土方,但土方去化速度慢,去年已開罰水利會三十萬元,今年上半年再罰六十萬元,目前剩餘土方約六萬立方公尺。

審計處發現一百二十口埤塘出現變異跡象,都發局初步勘查,八十四口水體無虞並無變異,可能是天候或水位高低衍生衛星影像顏色落差,三十五口仍在清查現勘,預計明年一月現勘完成。

中原大學特聘教授陳其澎長期關心埤塘文化,他認為「清淤的土應該是黑色的,這些土方卻是紅色的」,顯然來源有異。不少埤塘因推動公園化,水抽掉後成綠地,「這邊偷一點,那邊偷一點」,埤塘消失的「手法多樣化」,是百年埤塘面臨的最大危機。

恐逐漸消失的埤塘該如何守護?桃市府營造步道、涼亭,成為親水環境,同時招募埤塘巡護義工,希望運用民間力量掌握埤塘動態,發現異樣就通報。

埤塘巡護義工田慧文住蘆竹南崁,退休後常到住家附近埤塘散步,得知市府招募義工,巡守範圍離家不遠,就加入看守埤塘狀況。

義工齊心守護

埤塘巡護任務上半年因疫情停擺,下半年重新啟動。田慧文說,十二人分六組輪班,每次巡守約兩小時,主要巡查埤塘周圍情形,發現垃圾棄置、紅火蟻現蹤、救生圈不見或有人垂釣,都要通報。

因成效良好,市府水務局今年擴大招募八德、中壢區的埤塘巡護義工,已先招六十人,以熟悉當地環境與民情者為主,目前仍在受訓,日後將成為守護埤塘的前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