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就寫作 退休警摘2座文學獎

 |2020.11.28
3766觀看次
字級
退休員警葉志誠熱愛寫作和登山,即使罹癌疼痛難耐,仍打算登珠峰。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屏東縣退休員警葉志誠,十年前剛退休二十天就發現罹患大腸癌,這些年每當癌痛或化療難捱,他就寫作,「將自己拉進小說的角色裡」,警職生涯成為他創作的養分,他今年連奪兩座文學獎。

今年五十九歲的葉志誠,十年前退休,因為準備要登珠峰做健檢,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三期,那時他才退休二十天,沮喪「為什麼得癌症的是我」,但很快自我調適,開始與癌症共處。

葉志誠從「警察兵」(如同現在的替代役)做起,在三十一年的警察生涯中,獲得十幾張證照,遍及營造、環保等。他設計過兩個分局及二十多個派出所的廳舍,將潮州警分局中山路派出所蓋成「無敵鐵金剛」,在他心中這是「正義化身」;他也出版《屏東縣警察局沿革誌》,用二十二萬字記錄日治時期以來,屏東縣每個派出所的歷史和治安變遷。

葉志誠說,他一生的技能都是被現實給逼出來,寫小說是被癌痛逼的,每當化療或癌痛難捱就爬起來寫作,把自己的故事及想扮演的角色寫進小說裡,「放飛自己的心」。

他今年以《紅衣女孩》拿下澎湖縣第二十三屆菊島文學獎小說首獎,以《賣女兒起大厝》奪宜蘭縣第一屆羅葉文學藝術獎小說第二名。

《紅衣女孩》寫的是癌末老人帶著相機,來到無人島澎湖東嶼坪,只能和烏龜、候鳥、魚、廟裡的神及癌逝的朋友對話,而紅衣女孩是一隻在澎湖已逐漸稀少的紅色鸚哥魚,透過對話,葉志誠除了演譯癌末者的心情,也訴求保育紅色鸚哥魚。《賣女兒起大厝》以葉志誠從警時曾救出女子的故事,寫早期販賣人口猖獗,還原時代背景,現在年輕人難以想像。

葉志誠退休前,也曾將從警三十一年的故事,撰寫出版《釣叟貝殼屋》,退休後他持續寫作,《釣叟貝殼屋》現今還有上下冊、第二集,「能寫多久就寫多久」。

葉志誠興趣廣泛,熱愛登山,是巡山員、高山嚮導與山難搜救隊員,癌細胞雖已擴展到身體七個器官,但他照常登山。他仍打算登珠峰,罹癌前想從基地營攻頂,現在他調整目標從平地爬到基地營(海拔五千多公尺),他說,「人生的夢想隨時可以調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