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簡易豆包捲 補滿蛋白質防骨鬆

張穎容 |2020.11.26
6854觀看次
字級
豆包捲。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豆包捲是廣東、香港和澳門常見的點心,通常內餡用料豐富,可直接作為主食使用。「禪居食堂」端出簡易版的豆包捲,雖然只加玉米,就已香氣四溢、可口美味。

豆類是蛋白質的來源之一,豆皮由豆漿表面凝結而成,濃縮各種營養素,比豆腐、豆漿更加營養,位居「豆腐界」蛋白質含量之冠,還有鐵、鈣、鋅等人體所需的18種微量元素,由於含有大量卵磷脂,能防止血管硬化、改善血管疾病及保護心臟等功效。

豆皮所含的鐵、鋅和維生素B1在所有豆製品中含量最高,鋅有助於預防改善骨質疏鬆症,是維持骨質的重要關鍵,可幫助細胞利用鈣質來製造骨骼,達到預防改善骨質疏鬆症的效果。

圖/記者張穎容

至於近年在減醣社團爆紅的千張,其實不是新食材,過去食品加工廠、素料店就常用來包捲各種食材,只不過一般人較少接觸。

千張是由黃豆製成,主要成分是植物性蛋白,醣值低、熱量低、可塑性高。市面上販售許多不同尺寸,料理時可自行裁切成合適大小和形狀。

《看影片學做菜》涼拌麻辣珊瑚草 「海底燕窩」助排毒

採購與保存

豆皮種類相當多,若是選購製作捲物外皮的薄豆皮,在日照光線下看起來應無雜質,外觀薄且摸起來微軟,聞起來豆香味濃;若豆皮日照光線下發現有黑點或腐爛,表示發霉或製作時滲入異物,請勿選購。

圖/記者張穎容

食材

豆包1斤
玉米粒1罐
胡椒粒1大匙
醬油1大匙
油1大匙
鹽1小匙
芝麻1大匙
蓮藕粉1~2大匙
海苔片4張
千張2張
麵粉
年糕紙
壽司竹片卷

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豆包過水洗淨;將玉米粒、胡椒粒、醬油、油、鹽、芝麻、蓮藕粉放入碗中拌勻;適量麵粉調成麵糊(約半小碗);將2片千張剪對半成4張備用。
2、砧板上先舖上年糕紙,放一片千張上面放一塊海苔,再將豆包攤開平均鋪在上面,將調好的玉米粒取1匙半,平均舖在豆包上捲起來,最後用麵糊封口,再以年糕紙將都包捲包裹起來。
3、電鍋外鍋加3杯水,熱鍋後將豆包放入,記得鍋蓋保持透氣不要完全蓋緊,以免豆包捲脹開變形。
4、等電鍋跳起來後將鍋蓋蓋緊燜30分鐘以上,再將豆包捲取出放涼再切塊排盤。
*貼心小叮嚀:蒸好的豆包捲可以切片直接吃或是用油煎一下,都很好吃。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學做菜》紫蘇豆腐涼菜 精緻開胃小點

國際佛光會蔬食A計畫連署活動 https://vegdays.org/
蔬食A計畫中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
VegePlan A英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wa

掃描QR Code 快速進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