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火雞與牠的 雉科夥伴

文/玉子 |2020.11.26
2334觀看次
字級
環頸雉 圖/玉子、Wiki、玉管處、Pixabay
黑長尾雉 圖/玉子、Wiki、玉管處、Pixabay
野火雞 圖/玉子、Wiki、玉管處、Pixabay
竹雞 圖/玉子、Wiki、玉管處、Pixabay

文/玉子

說到感恩節,不免讓人想起這個節日的苦主──火雞,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位鳥朋友。野火雞原生於哪裡?如今過的還好嗎?也同時認識一下住在台灣的其他雉科小夥伴吧!

野火雞(Meleagris gallopavo)是原生於北美洲(含墨西哥)的雉科鳥類,且依據形態,可以被分為5個亞種。牠們常出沒於開闊林地、森林邊緣、草原以及沼澤,並以種子、漿果、核果、橡實及昆蟲為食。

事實上,野火雞在1900年代,因為大量伐木與濫捕的關係,其族群數量曾一度跌到只剩3萬隻。人們開始意識到這個危機,於是陸續將野火雞重新引入到其原生棲地。火雞們也真的很「爭氣」,如今有些族群甚至適應了城市郊區的生活。但也有可能太過「爭氣」,近年開始有民眾認為野火雞的數量太多了──因為火雞會出現在人們的家門口蹭飯吃;而當牠們出現在馬路上,既干擾交通,還會啄人、啄車子(火雞看見車身的倒影就會本能地去啄)。回過頭來想想,野鳥適應城郊生活,導致數量大幅度成長的狀況,或許跟我們台灣的南亞夜鷹有幾分相似呢。

火雞親戚在台灣

總而言之,火雞原生於北美洲,所以按照直覺,身在亞洲的我們,不用擔心騎車回家的路上,遇到火雞家庭過馬路。不過你知道嗎?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台灣,也住著7種雉科朋友們。牠們分別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山鷓鴣、黑長尾雉、藍腹鷴,特有亞種的竹雞和環頸雉,以及鵪鶉與小鵪鶉。從保育現況來看,有5個成員屬於保育類動物。

如果你想在台灣遇見野生的雉科朋友,大致可以往兩種類型的棲地去探尋:一是草生地與曠野(環頸雉、鵪鶉、小鵪鶉),二是高山與淺山的森林底層(黑長尾雉、藍腹鷴、竹雞、深山竹雞)。

台灣的雉科鳥類中最常見的小夥伴,是鳴唱「雞狗乖」的竹雞。竹雞在黃昏時刻相對不那麼警戒,運氣好的話,可以在咫尺的距離觀察一個小家庭!除此之外,穩定漫步於花東地區的環頸雉也是相對容易目擊的對象。環頸雉的活動範圍時常與人類重疊,諸如開闊草地、旱田、蔗田以及溪床,都有機會看到牠們。

令人遺憾的是,環頸雉的棲地地勢平緩,很容易被開發為道路或建立基礎建設。棲地的破碎化與消失,是環頸雉如今面臨的難題之一。另一方面,環頸雉因啄食農作物而時常被農民視為「害鳥」,嚴重時可能衍伸出獵捕與毒鳥的後果。在棲地縮減的壓力下,農民看待環頸雉的態度便顯得十分重要,或許里山倡議的理念,以及適當的補償機制,將有助於環頸雉的保育。

說到這裡,今年的感恩節,同學是否又多認識了雉科鳥類的故事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