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遊子情】 冬令團圓

文/羽毛 |2020.11.26
693觀看次
字級

文/羽毛

自古以來,有著「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凍」的說法,「立冬」在傳統的二十四節氣裡是第十九個,意味著從這天開始,冬天就要來臨了。

冬天一到,寒風蕭瑟,細雨綿綿,「陰冷灰溼」是常見的氣候表徵,尤其在台灣北部,這樣的天氣更幾乎占據了整個冬天。以往在北部求學工作,每次一打開窗簾看到外頭整面灰,一日的心情大概也涼了一半。

北部的寒天陰雨與豔陽高照的南國可謂天壤之別,尤其「立冬」過後,日照時間會逐漸縮短,正午太陽高度也會隨之降低,隨著天黑與寒冷降臨,總是特別讓人感到孤獨。下班後,只能回到自己的狹小空間,細嘗著抑鬱,獨享著憂愁。

從南國北上打拚的子弟,最難熬的並不是人生地不熟,而是冬天時想家的情緒,一旦氣候欠佳,抑鬱情緒便上升到了極致,「心寒」更是內心的最佳寫照。或許有人說:「不過就是溼冷的天氣,怎麼會有這麼嚴重的情緒差異?」但飲水機的水竟比空氣還溫暖,確實震懾了當年從未穿過衛生衣的我。

幾年後,終於等到了返鄉工作的機會,迫不及待地投入陽光的懷抱。近幾年因氣候變遷,在少數的寒冬裡,也規畫成為朋友相聚與家人團圓的時光,藉由食補補身的同時也凝聚了親友的感情。

縱然現今已不在北部打拚奮鬥,但冬令時分兩個極端的記憶對照,至今還深印於腦海中。慶幸的是,對我來說,冬天已不再是負向的恐懼形容詞,而是歡慶團圓的好時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