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神祕消失的矮人 (下)

文/林和君 |2020.11.25
989觀看次
字級
「老人家說,當時她年紀還很小,跟著她的媽媽走在部落裡的街道上。突然,前方傳來喧嚷的聲音,有人告訴他們說:『達瑞卡哦格勒要走進來了!他們要通過這裡了!』」 「烏姆和她的媽媽就趕快跑回家,躲在米倉裡,從窗邊偷偷地窺探出去。果然,有一群成群結隊、長得矮矮小小的矮人們,正經過烏姆的家旁邊。」圖/Max

文/林和君

「老人家說,當時她年紀還很小,跟著她的媽媽走在部落裡的街道上。突然,前方傳來喧嚷的聲音,有人告訴他們說:『達瑞卡哦格勒要走進來了!他們要通過這裡了!』」

「烏姆和她的媽媽就趕快跑回家,躲在米倉裡,從窗邊偷偷地窺探出去。果然,有一群成群結隊、長得矮矮小小的矮人們,正經過烏姆的家旁邊。」

「矮人們先是聚集在一起,和部落的頭目不知在商討什麼;然後,矮人們離開繼續往前走,往前走……據烏姆的印象,矮人們往東方而去,也就是山的那一頭走過去,離開了部落。此後,似乎就再也沒有人看過矮人出現了。」

「在魯凱族的部落中,有人認為他們的石板屋是矮黑人蓋成的:像靠近山腰的伊拉部落,在他們的祖先留下來的遺址中,有一座頭目貴族的石板屋,共有八個窗戶,空間開闊、非常的氣派。」

「可是,這座石板屋的石頭也非常地龐大,在以前的傳統社會中,沒有搬運的工具或是機械是不可能用人力建造的。當地傳說,那是麻雀用芒草花的根,合力將石頭搬起來而建造的。」

「不過呢,也有人說,傳說中的矮人力氣非常地大,而這座石板屋的高度很矮,幾乎要低頭彎腰才能走進屋子裡,所以這座石板屋很可能是矮人搬石頭來蓋成的,也因此屋子的高度才會跟矮人的高度相近。」

「至於他們去了哪裡呢?我們就不知道了。因為,從祖先那兒流傳下來的這些故事,中間可能缺少了很大一部分,而我們留下來的,也許並不完整。」

「哇……烏姆您講的矮人故事,和以前巴奈爺爺、跟其他部落的老人家說的,一樣的精采耶!」

「昂蓋,你也必須知道,雖然同樣都是矮人,故事內容可能大同小異、有些不一樣的地方,但是那也表示,矮人對每個不同的族群,有不一樣的故事和意義;對我們來說,矮人和我們的祖先關係很好,甚至矮人可能也是我們的祖先之一。」

「昂蓋,過幾天奧威尼爺爺會回去我們真正的故鄉,也就是在山上的舊部落,我要帶大家去好好認識一下。」奧威尼爺爺伸出手來,摸了摸昂蓋的頭。

「希望你聽了這個故事之後,也能幫烏姆我把這些故事告訴其他人,讓更多人知道屬於我們的故事。當有愈來愈多人知道屬於我們的故事以後,也許以前消失的、失去的東西,就會再回到我們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