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李翱問道

星雲大師 |2020.10.31
2486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星雲大師

藥山惟儼禪師,俗姓韓,唐朝山西絳州人。他十七歲依潮陽(廣東)西山慧照禪師出家,從衡山希澡受具足戒。惟儼博通經論,嚴持戒律,有一天慨嘆道:「大丈夫當離法自淨,怎能在儀規小節上著眼?」後來投於石頭希遷門下,因住藥山而聲震遐邇。

當時著名的學者李翱,因仰慕惟儼的德行高遠,數次派人來迎請惟儼到家中接受供養,但是惟儼從不接受李翱的邀請。於是李翱親自入山拜訪,剛好遇見惟儼坐在樹下看經,雖知太守來,仍無起身迎接之意,侍者在旁提示,他仍然自顧自地專注於經卷。

李翱懾於惟儼的威儀,恭敬地站在一旁;過了許久,惟儼依舊無動於衷。最後,李翱實在忍不住了,忿忿地說:「見面不如聞名。」說完,便拂袖欲去。惟儼才冷然說道:「太守何必貴耳賤目?」

李翱聽了,馬上拱手道歉,並且虛心請教:「如何是道?」

惟儼以手往上一指,又往下一指,問李翱:「懂嗎?」

李翱搖了搖頭,回答:「不懂!」

惟儼說道:「雲在青天水在瓶。」

當下,李翱若有所悟。


圖/取自網路

回去後,他做了一偈來讚歎禪師的行解合一,心胸坦蕩。

偈曰:「練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李翱初嘗法味後,自此便經常親近惟儼,請法問道。

釋初參曰:禪悟是脫胎換骨的境界,不是有限的語言所能說明的,更不是有形的現象所能詮釋的,如果以常識的妄執去知解禪境,彷彿霧裡觀花,無法參透禪的本來面貌。參禪,不僅需有明師的指導,自身也要具備實際的禪定功夫,這豈是今日標榜「即刻開悟」的速成班,所能輕易達到的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