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五日禪修 參一念捨妄歸真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10.31
1562觀看次
字級
跑香時,穩踏腳步,提起正念,妄念自然消散。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學生誤認監香板為球棒,其實是心的妄念紛飛。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新學期開始,叢林學院依往例舉辦修持周,同學們收拾簡單行囊進禪堂習禪。第一次參加禪修的新生,出堂後分享自身一則有趣的公案,他在初次下座跑香時,誤將前方維那師父手中的監香板看成是球棒,以為維那師父扛著球棒追趕大眾,一時嚇得不敢動,定睛細看,原來是自己眼花,鬧了一場烏龍。

過去有一位老和尚在黑夜裡下台階,忽感腳下踩到一個東西,同時聽到「呱唧──」一聲,他心頭一驚,以為自己踩死了一隻青蛙,半夜又夢到青蛙向他討命驚醒過來;隔天清早,他找到走過的台階處,台階上只有一顆被踩扁的茄子,恍然大悟,原來夜裡踩到的不是青蛙。

學生錯以為球棒的香板,與和尚腳下誤認為青蛙的茄子,都像是我們日常生活裡不時會發生的誤會。班首師父在堂中開示,我們習以為常的眼見為真,就如《楞伽經》所說,「譬如鏡中像,雖見而非有,於妄想鏡中,愚夫見有二。」妄念的作用影響了我們見聞覺知的判斷,讓我們活在浮光掠影下的淺薄虛妄中,看到的是一回事,實際上卻是另一回事。

「不要怕,勇敢地向前跑!」維那師父大喝,震懾了大眾的身心。同學們環繞佛龕,賣力跑香,腳底冒起的水泡前一刻還在隱隱作痛,此際卻渾然不覺,才領會到無始劫以來的不安,原來全是妄想。歸位靜坐時,發現我們走的,正是最寬廣的菩提大道。誠如維那師父所說,不要畏懼,只管精進前行,自然會走出人生的康莊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