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虛室生白 吉祥止止

文/歸靜 |2020.10.28
1166觀看次
字級
哈利波特能跟蛇對話,動物先生意外獲得跟動物溝通的超能力……聽懂另一個世界的語言。 圖/歸靜

文/歸靜

哈利波特能跟蛇對話,動物先生意外獲得跟動物溝通的超能力……聽懂另一個世界的語言,能夠增加人類的自信心,降低不安全感,於是拚命學習各種語言,卻連自己的母語都說不流暢,最親近人的語氣好壞都分辨不出來──捨近求遠,這就是人類的特性。

那天,妹妹一直對著貓奴弟弟,喵喵喵,他有感而發:「貓好像懂我們,而我們有時還是搞不懂她為什麼要叫!」有自覺的貓奴弟弟,孺子可教也;是這樣的,我們能聽懂你在說什麼,只是大部分時間,不想理你。

實在是人類太自以為是,一切都仰仗語言,卻忽略同樣的喵喵喵,也有春天的百花齊放,夏天的歡快明亮,秋天的愜意浪漫,冬天的陰鬱慵懶;語音變化的高低起伏,長短不一,都蘊含不同意義。

喵喵喵,人們單一地以為我們肚子餓:「不是才吃飽嗎?」你們卻不知道是碗裡的水掉進一根毛。喵喵喵,「怎麼又餓了?」拜託,我們沒人類想像得那麼貪吃,這個喵叫,是要你抱抱。喵喵喵,「罐頭還沒吃乾淨,又叫什麼?」是讚許你這次罐頭買得很好吃,抑或者,你居然買廉價貓飼料給主子吃?

「井蛙不語海,夏蟲不語冰」,果然一花一世界。

喵喵喵,「最近你很愛叫耶!」貓奴語氣有不耐煩的疑惑,她卻忘記自己早出晚歸,我們一整天都見不到人影,好不容易等到天都黑了,才盼到貓奴與老爺返家,叫兩聲,代表問候,你終於回來囉,也表達我們深深思念,就被貼上標籤,真是不知該如何是好。

好在她不愧是貓奴,至少懂一件很重要的事,不用言語的默契,那就是懶貓屎尿多,她從外面一回家、早上一起床,第一件事都是清理貓砂,主子我可是在等著乾淨的貓砂盆。

我每天看窗外雲彩的變化,即明白一個道理,什麼都不能太擁擠,需要留白──貓砂盆亦如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