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雜談】福建南安「孝子」(下)

文/洪少霖 |2020.10.28
1517觀看次
字級
青山嶺孝子亭。圖/洪少霖
詩山孝子塔。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青山嶺孝子亭

大陸福建南安的梅山、康美、金淘三鎮交界處有一座青山嶺,嶺上有一座「孝子亭」。傳說明代有戶楊姓人家,其兄弟二人,長兄名守愷(1527-1592),弟名守成。守愷每日行遠路到外地打工,早出晚歸,中途會經過少有人跡之地,仍堅持每日回家照顧母親。

一日,母親病危,守愷再行遠路到康美霞舒,請得醫生,取得中藥。然而在他回程經過一百二十層台階時,由於天黑、困乏、飢餓,導致他一次次摔倒,接著遇到一隻老虎。無奈之下,他和老虎相商,老虎表示不會吃他,且是土地公指使來引路一程,願送他回家。後來,守愷每次外出打工,老虎都一路護送跟隨於他。

當地的縣令得知後,上報知州,接著又上報朝廷,皇帝由此敕封守愷、守成兄弟為孝子,同年(明萬曆年間)建孝子亭於青山嶺。當地傳說,老虎為土地公的麾下,於是嶺上另建了一座「青山嶺土地公廟」。

《泉州府志》記載:「奉母承歡,兄弟至老不忍折簪,妯娌襁子互乳無間,時稱楊孝子,筑亭於青山嶺至今傳之。」《敕建孝子亭史志》記載:「昆仲俱侍孝克恭而得誥封孝子,愷授任溫州府正堂,其弟守成特授知柳州府。」

現今的孝子亭為二○一四年重建,亭柱上有聯,曰:「至孝事親天下有,真情感虎世間無。」

眉山孝子祠

《凌雲高田葉氏族譜》一四四頁卷二前集記載:「孝子傳:皇明旌表孝子並賜崇祀本邑崇聖祠,祖考,諱信童,字克溫,號慎齋,葉公傳:死生亦大矣!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君死難則為忠臣,為父死難則為孝子……明賜進士出身任江西布政司布政使,戴公廷詔撰。」

明代時期,凌雲葉氏十八世得到一顆夜明珠,在報官後準備上呈之時,卻不慎丟失。朝廷擬對他進行抓捕,其長子十九世葉信童(1418-1445)主動代父親入獄,不幸於獄中去世。皇帝得知後,賜其故里今眉山鄉高田村建「孝子祠」進行祭祀。

歷年在節日期間,當地神靈「惠澤尊王、黃旗盟主、天山三尊」皆被請到孝子祠中,與孝子公、孝子媽兩位神主,同受葉氏後裔焚香祭拜。

二○二○年十月,孝子祠被修復一新,其大門兩側原被石灰覆蓋的「桂子蘭孫」字跡等皆被清洗、恢復,其屋頂、牆體等依原貌復原。

該祠現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當地高田村擬在祠中籌辦「孝文化」節。

詩山孝子塔

福建安南詩山鎮詩二村有阿育王塔,又稱:詩山塔、孝子塔,始建於宋寶祐四年(一二五六)。其為輝綠岩砌築,寶篋印式,通高約七公尺,周邊刻有佛像、力士、雙獅戲繡球、折枝石榴、荷花、獅身紋等,塔剎為葫蘆狀,部分屬印度佛教風格,現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
傳說,明代有一位孝子黃勤,因家境困窘,經常三餐不繼,但他寧願挨餓,也想盡辦法讓母親裹腹。一天,他看到阿育王塔鬆動且塔尖傾斜,於是發願:將來若有出頭的一天,一定修塔、扶弱,多做善事。
當天夜裡,他夢見太白金星點化:「中秋之夜,塔尖生金!」黃勤果真在中秋之夜,月光倒影塔尖之地挖掘,得到黃金一甕。之後,他不忘許下的承諾,經常扶助貧困,並且修繕了阿育王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