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多些反躬自問

文/嚴陽 |2020.10.28
1211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賢媛》中,有則故事饒富興味:王公淵娶諸葛誕的女兒為妻,進入新房,王公淵對妻子說:「新婦神態不高貴,很不像你父親公休。」妻子反詰問他:「大丈夫不能像你父親彥雲,卻要求婦人和英雄豪傑並駕齊驅!」

王公淵即王廣,為曹魏大臣,官至尚書,他的叔公王允為《三國演義》「王司徒巧使連環計」裡,讓呂布刺殺董卓的那個幕後主使。而王廣所娶,則是三國蜀漢丞相諸葛亮的族弟,曹魏將領諸葛誕(字公休)的女兒,這對夫妻可謂門當戶對。但新婚之時,顯然王廣對妻子不是很滿意,而妻子的回擊十分有力,讓他頓時啞口無言。

由於我們手上沒有王廣與他父親王凌(字彥雲)的影像資料,父子二人從長相到氣度到神情,相似之處不得而知,但還是能從新婚妻子的話中略知一二。

就身材五官等生理特徵來說,怎能簡單地要求做子女的與他們的父母一模一樣,甚至要超過他們的父母呢?再說,長相氣度不如父母,未必在智商、才能等方面不如父母。更重要的是,當我們要求對方比其父母更勝一籌時,是不是也該反躬自省,自己與父母相比,是不是更勝一籌?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這樣的要求是不是顯得苛刻與蠻橫?

在現實生活中,不乏類似的情況。若能多一些反躬自問,那麼,就有可能將自己的目標定在現實的基礎之上,更少矛盾、更多和諧,更少痛苦、更多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