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百丈坪與百丈岩(下)

文/洪少霖 |2021.12.21
1212觀看次
字級
永春百丈岩的馬氏仙媽塑像。圖/洪少霖
永安百丈岩的寺廟雖小,卻給人神祕感。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永春百丈岩

福建永春百丈岩的山風,皆是清涼、透澈,相傳那裡是祈夢佳地,臨山崖處有一排房間,供信眾祈夢之用。

永春百丈岩位於永春蓬壺鎮白鸛山脈南端,寺前有五彩巨石,呈現高大燭火狀,名為「向天燭」,為形成於一億多年前晚侏羅紀後期的火山熔岩。曾有馬氏仙姑在此修道、坐化。自宋代以來,建有寺廟,主奉馬氏,俗稱「馬氏仙媽」。

古往今來,南宋理學家朱熹、清朝宰相李光地、復台將軍施琅、高僧弘一大師等名人曾駐足該岩。

永安百丈岩

由永安桃源洞口景區入口徒步上其百丈岩,約四十分鐘路程。沿著約六公里長的桃花澗,由下游溯源,走在一旁木製棧道之上,經過一座座各色小橋,兩旁是丹霞風格的峭壁,或雄偉,或柔和,或神祕,或優雅,高達百公尺以上。溪水輕唱,響徹了千萬年的時光。離百丈岩不遠處,有一道「斜線天」,攀爬不易,然而,對於膽大之人,站在那邊觀想或拍照,卻別有一番樂趣。

走過數百米的險道之後,就到了百丈岩。

永安百丈岩主奉馬氏真仙,相傳它是主廟、祖洞。據守廟老人解釋:在世界各地,它有上百處分香,每到馬氏誕辰之日,各地分爐皆組團前去慶賀。廟中有一小洞,據稱為馬氏成仙所在。

站在該百丈岩前,俯視下方的桃花澗與山巒,小路彎彎,小溪靜寂,山高水低。百丈高的岩石如被刀削,呈粉紅色;崖前小道看似風光旖旎,實則步步驚心。岩中寺廟,建造著實不易,從而更顯人心虔誠可貴。

此百丈岩寺廟雖小,卻給人一股神祕感。紅石高崖寬闊,成仙之洞窄小,一面巨大石壁似乎把人間隔絕,所面對者不外山水及天際雲彩。站在高處,有著高處的自由,少受拘束。生活在高處,有著高處的寧靜,少有塵俗打擾,少有世俗紅塵誘惑。

在筆者將到達此百丈岩之時,天空下起了小雨,將要離開的那一刻,雨便停了。有幸在那百丈岩內躲雨、補充食物,從而更加感覺到:那裡的風,透澈十分!那裡的信仰,有著更深的內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