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白鵝

文/林少雯 |2020.10.28
1401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白鵝是英雄,闊步大道中,

望見汽車來,昂首又挺胸,

司機忙剎車,不敢沖其鋒,

白鵝奏凱歸,鶂鶂復喁喁。

─夕顏詩,虞愚書

這幅名為「白鵝」的護生畫及詩,讓人見了感受到白鵝的神氣。

白鵝是英雄嗎?或許是,或許不是。白鵝什麼時候是英雄呢?

一戶鄉下農家,養了幾隻大白鵝,當有陌生人靠近家屋附近,被白鵝發現了,這時的白鵝就是英雄了。因為牠們比狗兒還會看家,對陌生人毫不客氣,要把陌生人趕出牠們的勢力範圍,就會伸長脖子,嘎嘎大叫,嚇得陌生人拔腿就跑。鵝見陌生人嚇成這樣,可樂了,也跟著拔腿就追,你跑我追,這樣的戲碼在鄉下地方可是經常上演的。說起來好笑,但英勇的鵝,這時候堪稱英雄哩!

養在村鎮裡的鵝,若放養在外,也挺神氣的。牠們會視若無人地逛大街,如此畫中所言「闊步大道中」,馬路如虎口,可白鵝神勇得很,一點兒都不怕,見到汽車開過來了,人們都要讓一讓,白鵝是不讓的,依然「昂首又挺胸」。這時司機就沒轍了,只好趕緊剎車,停下來,禮讓鵝先過。

了不起啊,這鵝。想過馬路就過馬路,才不管車來車往,也不管危險不危險,說起來是霸道,論起來又覺得可愛,畢竟牠不是人,不懂得交通規則,人們只好搖搖頭,笑一笑。

白鵝大搖大擺穿過馬路去荷塘,吃飽喝足了,又大搖大擺穿過馬路回家;鵝理所當然地每天都這麼走來又走去,搖來又擺去;因為,牠們是鵝,人們都不計較。可見,在這當下,人們的心是柔軟的,是諒解的,是愛鵝、惜鵝、護鵝的,有哪部車子不讓鵝過,可能要挨白眼。

鵝和人,鵝和車,在馬路上交會著。在白鵝大搖大擺過馬路這檔子事上,人們顯得多麼慈悲;看著鵝過馬路時,是多麼歡喜,大部分人還覺得鵝真是可愛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