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南瓜吧! 萬聖節南瓜燈籠遭丟棄 可煮6000萬碗湯

 |2020.10.26
2586觀看次
字級
圖說:萬聖節西方國家小孩都會提南瓜燈出門討糖,結束後南瓜直接遭丟棄,造成食物浪費。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10月31日就是西方傳統節日萬聖節,也是近年亞洲國家的流行節日,家家戶戶的小孩都會將南瓜雕刻出怪物般的人臉,再放入蠟燭或電燈泡點亮,營造過節氣氛,但後續也衍生嚴重的食物浪費。根據英國環保公益組織Hubbub推估,今年英國恐怕會有1287萬顆南瓜的果肉,不經食用就被直接丟棄,這數量夠讓英國每個公民喝一碗南瓜湯。

根據《食力》報導,萬聖節許多家庭會必備用南瓜燈營造氣氛,但當這天結束,歐美國家都會出現大量被丟棄的南瓜燈,許多人似乎忽略南瓜果肉是可以吃的,造成非常嚴重的食品浪費現象。

圖/Unsplash

英國環保公益組織Hubbub針對3千名英國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受新冠病毒影響,2020年僅33%的家庭計畫在萬聖節進行「不給糖就搗蛋」的遊戲,相較於2019年的47%有顯著的減少,但Hubbub預估,2020年英國仍會有近2400萬顆南瓜被雕刻成萬聖節南瓜燈,當中可能有超過半數、約1287萬顆南瓜的果肉不會被食用就被直接丟棄,這足以為英國近6600萬人口,每人供應一碗南瓜湯。

調查指出,2019年有16%的人直接將南瓜丟進自家垃圾桶,以此比例估算2020年也將會有200萬顆南瓜被丟進垃圾桶。此外有14%的人,約3000名受訪者認為南瓜並不是食物,僅42%的人有意識到從超市買回來的雕刻南瓜是可以食用的。

圖/Unsplash

除了英國,美國同樣存在嚴重的南瓜浪費現象。根據美國能源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nergy)2014年的統計,該年美國種植近20億磅的南瓜中,估計有13億磅沒有被食用或用作於堆肥,而是被直接丟棄。

美國能源部指出,被丟棄的南瓜若沒有得到妥善的處理,一旦開始分解,便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雖然宏觀來說,腐爛南瓜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僅佔人類活動所造成的總量一小部分,但南瓜生產過程中所消耗的水、土地資源也相當可觀,但耗費這些資源所生產出來的南瓜卻沒有被食用而白白浪費。

Hubbub食品計畫負責人Tessa Tricks表示,「南瓜是一種珍貴的食物來源,它不僅僅是裝飾」,並提出以下4種做法,希望人們能充分利用營養豐富、用途多元的南瓜,踏出減少英國家庭每年丟棄660萬噸食品的第一步。

圖/Unsplash

一、堆肥:南瓜是有機材料,堆肥後會成為很好的肥料和土壤調理劑。歐美國家許多社區或「Scarce」等非營利組織,都會在萬聖節後舉辦南瓜堆肥活動,邀請人們將不要的南瓜燈帶來搗爛,用作於堆肥。

二、放下手中的刀:製作南瓜燈並不是非得用雕刻的,南瓜經切割雕刻後會加速腐爛,若使用「無刻痕裝飾法」,可以加長南瓜的保存期限。Hubbub建議可以用拼貼等方式,製造出另類的南瓜燈。

三、吃掉它:南瓜含有維生素C、E與部分維生素B,以及以及β-胡蘿蔔素,且從外皮到種子都可以用於料理,網路上也有許多食譜可以讓南瓜變得更美味。

四、喝掉它:如果不喜歡南瓜料理,將它做成南瓜湯、南瓜奶昔等飲料也是很好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