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居閒情】 一起追太陽

文/麻雀 |2020.10.26
1528觀看次
字級

文/麻雀

在一小時只有一班通往市區公車的娘家鄉下,街道冷清、景物淳樸,在此活動的人們多半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和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夜晚及假日才見得到出外打拚的青壯年。家家戶戶的作息看似規律,仔細觀察後,不難發現其中的「不平凡」。

媽媽退休多年,早已不需為了掙錢「日出而作」,但她仍然天微亮就起床,嚼幾粒堅果,喝一杯溫熱的開水,上好廁所,就著裝出門運動,跳健康操或是元極舞。媽媽的韻律感是很棒的,如果不是膝蓋會痠痛,她一定能靈活得像個年輕人。

婆婆媽媽們散會後各自回家煮早餐,接著,就要進行重要的活動:「追太陽」。

衣物被陽光晒過的感覺是溫熱的,就像心底被溫暖包圍一樣,竹竿上掛滿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衣物,多年合作的鄰居從不曾收錯,也不曾為了「爭地盤」而鬧得不愉快。天氣轉陰時更不需要擔心,自然會有在家的善心人士喊收,甚至收好放置在該戶騎樓內側的椅子上,碰面時說聲謝謝,就能感受到彼此心意了。

前一陣子,大家追太陽是為了一串串龍眼。鄉下原生種的龍眼雖不大顆卻結實累累,種植的人家根本吃不完,也沒多餘力氣採收販賣,惜物的鄉下婦女怎能任由眼前的果實紛紛掉落,於是熱情吆喝勤勞的媽媽和鄰居一起幫忙處理。

首先,採下一串串的果實,在傍晚時分,用大灶的滾水川燙一會兒放涼,明早準備下一步驟的工作。之後在陽光曝晒下,龍眼殼顏色由土黃色變成深褐,媽媽會抖落一顆顆的龍眼,平鋪在竹篩子上,極少部分抖不下來的就用剪刀剪,眼前粒粒分明的龍眼,實在圓得很可愛。

連續幾天,媽媽認真追隨太陽的腳步,移動著一個一個圓形竹篩。當竹篩拿起來的重量輕一些時,就表示龍眼果肉乾燥了一些,湊近仔細聞一聞,那香甜的氣味已慢慢熟成為「桂圓」。我特別喜歡在陽光下用手掌「抹動」桂圓,盡量讓每一顆桂圓受熱均勻,也讓自己置身在都市不易遇見的場景中,陪媽媽儲存美好的記憶。

太陽如果熱情如火,龍眼晒成桂圓的天數就會縮短。媽媽以經驗判斷,桂圓已經晒好了,我們留一部分不脫殼,日後當成零嘴,邊剝邊吃,用牙齒和舌頭慢條斯理地品嘗它的美味;另一部分脫殼後剝下果肉,就成為烹煮料理的好食材。哇!想到桂圓紅棗茶、桂圓米糕、桂圓核桃糕,我就垂涎三尺,更認真地重複著剝果肉的工作。

好幾個晚上,爸爸媽媽和我靜靜地分工合作,電視停留在不需要特別動腦的頻道,播些什麼不重要,眼睛偶爾瞄一下,繼續低頭剝桂圓。當眼前一袋一袋帶殼的桂圓慢慢變成了一盒一盒的桂圓果肉,還滿有成就感的呢!

雖然有點兒累,但是三人都沒想要停手,催促著彼此去休息,卻都依然堅持著手邊的工作。因為爸媽相信桂圓性溫味甘,補氣血,適合寒性體質的我,他們用桂圓代替言語,傳達心中滿滿的愛,讓我感動不已,

一直以來,媽媽都會在冬天的早上煎荷包蛋,加些桂圓肉和老薑片,再嗆點米酒當早餐,手腳容易冰冷的季節裡,那是令人難忘的好味道,相信大多數吃過的人都會愛上吧!鄰居也曾拿來一大包的桂圓殼,要讓我們當柴火,我傻傻地把桂圓籽也放進灶裡,劈哩啪啦的爆裂聲驚嚇到媽媽,從廚房快步到後院制止我那愚蠢的行為。

燒紅的桂圓殼像極了點點星光,我自問:明年還要這麼忙著嗎?自答:當然要呀!

為了晒龍眼追著太陽跑的活動告一段落後,媽媽依然不能休息,因為左鄰右舍拿來新鮮的竹筍,幾天內根本吃不完,她說:「我看,晒成筍乾好了!」我笑了一笑:「準備晒筍乾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