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屋簷下】 吃虧就是占便宜

文/盛宜俊 |2020.10.26
880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前陣子,大女兒情緒有些低落,妻子關心地詢問原因,她回說是房事讓她煩心,但此「房事」非彼「房事」,而是有關婚後與公婆同住時,房間分配的問題。

耐心詢問後,才知道原來未來的親家這陣子正在大興土木,想把三層的透天層厝重新翻修裝潢,好做為兩個兒子將來娶親時的新房。

說起我那個未來女婿,其實相當令人滿意,不但個性憨厚,也有分還算稱頭的職業。他相當孝順,即使爸媽因憐惜大哥體弱多病,平日不免有些偏愛,但他總不以為忤,依然十分敬愛兄長和父母。反倒是我那向來一根直腸子通到底的女兒,見不得男友受到差別待遇,屢屢在他面前抱怨嘀咕,但他依然甘願承受,常惹得女兒不甚高興。

這次,就是為了整修後的房間安排,讓女兒感到不滿。

兩位未來親家習慣住在二樓的主臥室,因此同一層的另一個房間自然相對較為窄小,且因就住在隔壁,與公婆見面的機會難免會比較頻繁。而三樓扣除掉公共的洗衣晾晒空間,騰出的另一個房間,足足較二樓的房間多出半倍有餘。

偏偏未來親家疼惜長子,申言先讓大兒子選擇房間,加上女兒的男友也未表示任何意見,房間分配就這麼塵埃落定了。女兒內心著實不服,抱怨為什麼大伯能獨享寬敞的三樓,而自己的男友卻只能噤聲順從。

聽完女兒一陣嘮叨,我和妻子忍不住相視而笑,我對女兒說:「妳這是近水樓台先得月。」

女兒不解,我接著說:「妳和公婆住得近,接觸的機會就多,將來和他們的感情就會更加親密。而大伯夫妻倆之所以想住得遠,無非是不希望父母干擾到他們的生活。這一退一進之間,孰能得到公婆更多的關愛,也就不言可喻了。」

同時,我也以妻子為例,對女兒再次闡述我的想法。像我的大嫂,就因疏於回家探望老媽,一年難得見上幾回,不像妻子頻繁回去,因此老媽總會在我面前誇妻子的好,怨懟大嫂的不懂人情義理。

所以,我要大女兒放寬心,眼前雖然感覺吃虧,其實將來得到的可能更多,正所謂「吃虧就是占便宜」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