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 童年記憶裡的甘甜

文/麻雀 |2020.07.14
1284觀看次
字級

文/麻雀

兩個兒子已是高中生,十多年來,他們除了幫忙做家事外,不需額外分擔家中經濟,並非家境富裕或寵溺孩子,而是時代不同,社會環境已然改變。走過那段「客廳即是小型加工廠」的歲月,同年齡層的你我,應該不難體會箇中滋味。

兒時,一家人住在鄉下平房裡,巷子的大小僅容一輛小客車進出,家門出巷子右方是一家拉鍊工廠,左方是三合院的里長家。小學一年級的放學時間就得幫忙裝拉鍊頭,賺的錢不多,但白天跟著貨車送貨的媽媽不需刻意看顧我和弟弟,就能放心地去掙第二份收入,還能和攜家帶眷的鄰居阿姨們邊工作邊話家常,日子也就得以過得平凡、踏實。

媽媽交代的工作若及早完成,我就像出籠的鳥兒,飛到三合院的晒穀場和大夥兒玩,玩什麼都好,鬥尪仔標、踢鐵罐、跳房子、一二三木頭人、跳橡皮筋,即使常被抓到或當鬼抓不到人,照樣玩得不亦樂乎。

二年級開始學煮飯,不只是煮白飯,還要煎菜脯蛋、炒青菜、煮紫菜蛋花湯等不同菜色,讓勞動了一整天的爸媽進門就有熱騰騰的晚餐填肚子。有次,爸爸摸摸我的頭說:「煮得不錯喔!」得到鼓勵與稱讚的我笑得靦腆,眼神看往媽媽的方向,她說:「鹽可以加多一點,鹹一點好下飯。」我點點頭,媽繼續說:「有進步了啦!」收碗筷時,我的腳步輕盈,很想跳著走,又怕失了女孩的模樣,所以只是微微笑、心裡哼著歌,也因此喜歡上煮飯給家人吃的成就感。

中年級做的手工,讓我又愛又怕。那是把飄著濃濃硫磺味的紙錢,側面蓋上紅印後,一份一份鋪上框著金邊或銀邊的薄紙,再用小條紅色橡皮筋束在中間,確定紙錢疊得方方正正後,才能整整齊齊地排回大箱子裡。客廳裡除了工作的桌子和幾張小凳子,其餘的位置全堆滿了紙錢和箱子,走起路來得特別小心。

我喜歡這份工作的待遇,卻害怕空氣中刺鼻的氣味,那是戴上口罩也擋不住的硫磺味。當時唯一念頭就是「快、快、快」,只要手腳快一點,就能把貨交出去,讓客廳暫時「空」幾天,我便能奢侈地大口呼吸。

高年級時到香菇寮打工,有時蹲著採香菇,有時坐著剪香菇梗,去掉髒汙沾滿木屑的部位後,一朵朵香菇看起來更可愛,賣相更好。破損或蕈傘太開的香菇賣不了多少錢,老闆總是非常好心地打包分送給認真的大小工人們,隨意料理就能成為一道佳餚。當天採的香菇口感就是不同,鮮味十足,令人記憶猶新。

國一那年,搬出巷子,離開了從小生長的舊家。接踵而來的考試和課後加強輔導,讓我時常想起那段在巷子裡追逐、在三合院玩耍的珍貴記憶,也因著家中經濟稍微好轉,爸媽交代我專心讀書,能讀就認真讀,不必擔憂學費問題。我是如此幸福,有爸媽當後盾,樹立良好的典範,全力照顧我長大,曾經做過的手工與家務,更早已轉化成各種能力,在同儕間成為一個不怕困難、肯做能做的堅強女孩。

回憶往事,童年記憶裡的甘甜浮現腦海,過程中的辛苦早已隨風而逝,四十好幾的我充滿感謝地活在當下,每天晚上固定和爸媽聊些重複性的話題,天氣啊、飲食啊、電視劇情啊!看似平淡無奇的時光,卻足以釀出一罈罈「親情」的酒,嗅它一嗅,解除煩憂、溫暖心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