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日常】 細聽長輩心聲

文/麻雀 |2020.06.08
1476觀看次
字級

文/麻雀

爸和媽住在中部鄉下,難得上北部待幾天,老公想讓兩位老人家吃好一點,就帶著全家人到餐廳吃飯。望著「吃到飽」三個字,媽苦笑說:「你們年輕人吃比較划算,我和妳爸吃得不多,會浪費錢啦!」原以為媽想替我們省錢才這麼說,沒想到,「吃到飽」餐廳真的不適合上了年紀的他們。

寬敞的餐廳裡,菜色十分豐富,沙拉、燒烤、快炒,中西式餐點都有,另一區的水果、甜點、飲料更是五顏六色,引人垂涎。正值青春期的雙胞胎兒子,一盤接一盤開心地享用美食,還不忘幫阿公、阿嬤拿些好料。

餐廳裡的交談聲、餐具碰撞聲以及古典背景音樂,雖不至於吵雜,但在柔軟的椅子上坐了一個半小時,難免讓早已吃飽的爸媽感到疲倦,等不及想躺平休息。

進家門時已是下午兩點半,按平常作息,該是爸媽午睡結束、起床和鄰居聊天的時間。可是當天他們清潔假牙後就進房休息了,一直到傍晚五點才起身,且因吃多了肚子太撐,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明明已接近晚餐時間卻一點都不餓。

養足精神的兩人嚷嚷著:「吃到飽、吃太飽,艱苦!」「消化速度慢,腸胃受不了,要吃好料不如自己煮,還比較快活!」我將爸媽的心聲牢牢記住,決定不再打亂他們的生活規律,接下來幾天,三餐都是買食材回來料理。

趁著周末,媽陪我上市場採買,熱鬧滾滾的叫賣和鄉下的寧靜大異其趣,看媽逛得開心,我也跟著笑開懷。

回家後,母女倆邊聊天邊揀菜,一旁聽著老歌的爸說話了:「山珍海味,不如家鄉味!」雖是簡單的家常菜,營養均衡、少油少鹽不加味精,輕鬆用餐無負擔,尤其聽見孫子們稱讚:「阿嬤煮得真好吃!」、「就是這個阿嬤的味道啦!」備受肯定的媽靦腆笑著,嘴裡一邊數念著明日的菜色,道道都是拿手菜。

老公怕媽太累要她休息,媽卻不以為苦。我了解老人家的心情,所以她說什麼我都說好、都照做,樂得當個乖巧聽話的女兒。

都市的生活型態留不住爸媽,他們喜歡步行串門子,喜歡照顧屋前保麗龍箱裡挺立的花草和連蟲不太吃的當令蔬菜;他們喜歡早起做運動,也喜歡招呼左鄰右舍一起聊天、唱卡拉OK。而我住在大樓裡,出入都要感應磁卡,加上附近的建築物都長得很像,爸媽怕出了社區會迷路,只好守候在家等我下班。相信換作任何長輩,都想快快回到鄉下,享受自由和熟悉的安全感。

先搭乘高鐵、轉公車,然後再步行回家的爸媽,各自忙完家務後,再度敞開大門,迎接熟悉的人事物。嬸嬸提來早上才採收、已在筍頭抹上鹽巴的鮮筍,叮嚀媽趁新鮮以冷水下鍋煮湯;大方姨用機車載來嫩綠的莧菜和大陸妹,拜託媽幫忙吃,等吃完她再去菜園採;隔壁阿婆捧了顆大南瓜來,說是加點薑片煮甜湯或是炒米粉都很對味……媽欣然接受並一一道謝後,心中盤算著:明天一早,蒸好南瓜揉進麵粉裡,包入筍子作餡,再用後院的大灶蒸十五分鐘,街坊鄰居下午就有味美實在的南瓜筍包可以吃了。

一刻也閒不下來的媽,堅信趁著身體硬朗時,能做就多做,人做得開心,日子也好過。我知道,對她而言,自己煮三餐並非苦差事,反倒是不想也不願改變的老習慣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