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財富小學堂】 該如何教導 孩子投資?

文/蘇韻玲 |2020.10.20
1413觀看次
字級

文/蘇韻玲

今年雖然Covid-19疫情延燒,但不管是台股還是美股,經過震盪之後還是走高。台股指數甚至一度攻破一萬三千點,創下歷史新高,新聞也炒得沸沸揚揚。當張阿妹看到這些新聞時,突然興致勃勃地問我怎麼投資股票?

孩子對投資有興趣當然很好,不過在帶她認識股票投資之前,我先讓她理解幾個投資的觀念,幫助她辨識「投機」和「投資」有什麼不同,以及投資時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態。

一、認識投資風險

每次基金廣告最後都會有一則霹靂啪啦快速帶過的警語:「基金投資不表示絕無風險……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這是緣於二○○八年投資「連動債」所造成的大量虧損。

當時,多數投資人在不了解連動債本質的情況下,受券商包裝出來的高報酬吸引而進行投資,結果發行連動債的銀行破產,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投訴無門。此後,所有金融商品的廣告,都會出現投資警語。

我自己投資有個很大的原則,就是不了解的商品不碰。因為在沒有基本認識的情況下進行投資,很容易一點風吹草動就急急忙忙購入或賣出而造成虧損,而且會太過在意報酬起伏而影響日常生活。

二、分享失敗經驗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在投資的領域裡,分享失敗經驗會比分享成功經驗來得有幫助。因為成功的經驗難複製,但失敗的行為卻很容易預測。例如「道聽塗說」,因為聽到朋友說哪支股票好就貿然進場,最後因錯估出場時間而虧損;或是短進短出,讓交易成本稀釋大量獲利。

現在投資環境變化很快且愈來愈難預測,甚至石油都會跌到負油價,這個狀況連許多資深投資人都沒碰過。雖然成功賺取報酬的難度變高了,但可以採取「少輸為贏」的策略,讓負報酬的金額和次數比正報酬少,這樣最終還是能獲利。

三、最好的投資標的是自己

這是我認為最重要,也希望張阿妹能謹記在心的觀念。巴菲特曾表示:「最好的投資是自己,因為最終沒人能奪走你內在的東西。」而需要投資的面向,包括個人技能和健康。

從現實面來看,假若剛開始上班時的薪水,每月只夠拿出三千元做投資,拿去進修學習工作技能,或是參加活動建立人脈,價值肯定比投資金融商品還要大。投資自己,讓你有能力從事更有挑戰的工作,同時對自己的信心大增,收入就有機會大幅增加。

反之,每月三千元的投資金額,即使報酬率有百分之十,也只是多了三千六百元而已,其實真的不多。而投資健康更為根本,因為身體不好、體力不行,能完成的事就少,也就相對影響個人生活與工作能力。

說這些,最終還是希望張阿妹能著眼在「投資自己」,終身學習。因為學習新事物除了能提升個人能力,根據研究,學習新事物還會分泌多巴胺,讓人感到快樂。等到某天時機到了,自己再學習如何投資,體驗操作過程,也能從經驗累積中獲得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