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聊天室】 孩子成績退步該怎麼辦?

文/蘇韻玲 |2021.12.14
1312觀看次
字級
某個寧靜的深夜,張阿妹房間傳來啜泣的聲音,嗚嗚低泣,讓人聽了也覺得很難過。圖/123RF

文/蘇韻玲

某個寧靜的深夜,張阿妹房間傳來啜泣的聲音,嗚嗚低泣,讓人聽了也覺得很難過。

我走進阿妹房裡,只看到一個平常大剌剌的國中生躲在棉被裡,無助哭泣得像個小孩子,我知道,這可能跟她第一次段考不是很理想有關。雖然心裡有數,但我只是窩進她的被子裡,抱抱她,問她想不想跟我聊一聊。

她哭著跟我說,開學時的複習考她考得不好,所以在這段時間下了很大的功夫,很努力地想把成績和名次追回來,但無論她怎麼努力,還是追不上其他同學。跟阿妹要好的幾個同學,個個是允文允武的學霸,不只會玩,功課也很好,我想,這造成她很大的壓力。

但我還是跟她說,「除了念書,你一定有其他比他們突出的能力。」阿妹想也不想就說「沒有」。當人困在情緒之中,很容易否定自我,所以我選擇不再說什麼,而是抱抱她,等她冷靜下來我們再聊。

除此之外,我決定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讓阿妹試試專案管理上常會使用的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環管理方式,幫助她重新找回信心。

˙規畫(Plan):規畫複習方式

回想過去考試成績較優時,是怎麼安排讀書計畫的;也可以詢問學霸同學們的讀書方法,並思考讀書及休閒時間如何調配,每個科目投入比重如何安排。把這些都考慮進去後,重新規畫調整自己的讀書方式。

˙執行(Do):依照計畫執行依照之前的規畫調整讀書方式,並觀察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提升成績及讀書成效的滿意度。

˙查核(Check):成績提升狀況確認

調整方法之後,評估其成效。除了成績之外,也包括對各科目的熟悉度有沒有因此提升。

˙行動(Action):去蕪存菁

確認有效的方法就持續保持,無效的方法可以再次嘗試評估是否適用,若真的不適合就要捨棄。

讀書計畫經過調整之後,張阿妹發現了幾個可以提升成績的方式:

一、上課時專心聽講,小考大概就有七十分,搭配複習成績可再提升。

二、寫作業時要專心,不可以邊玩手機。

三、睡眠充足,不管讀書還是考試,思緒都會比較清晰。

以上方法,其實都是老生常談,但孩子親自嘗試經歷過後,就更能認可這麼做的好處。

至於對她無效的方法則是:

一、自己做筆記或心智圖。

二、做過多的測驗卷。

我猜想,應該是過於疲勞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使得學習成效降低。

經過一番調整後,阿妹的成績在第二次段考時提升不少,連平常不擅長的數學都有大幅進步。考卷發下來之後,她等不及回家給我看就先打電話來報喜,放學回家後也露出開心的笑容,還問我:「我是不是很厲害?」

我跟阿妹說:「你看,你已經證明自己不是能力不好,只是學習方式需要做調整。」她也認同我的想法,並且有信心自己能做得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