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萊豬安全農委會當責

 |2020.10.15
3129觀看次
字級

自蔡總統宣布明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之後,農委會就全面配合政府進口政策,宣揚萊豬的正面形象,至於進口美豬可能對豬農造成衝擊之事,也只說會輔導豬農提升競爭力。最令人憂心的是,萊豬進入校園的政策,農委會也拒絕為加工品把關。可以說,農委會就是扮演萊豬進關的推手。

馬政府時期開放美牛進口時,現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時即大力反對美豬進口,主張零檢出,說「打死也要擋」,如今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美豬美牛進口政策決定之後,陳吉仲就站在第一線全面配合推動,除了說時空背景已經改變,還說台灣豬口蹄疫拔針後已經開始出口,有競爭力,衝擊會降到最低,還有百億基金做好配套措施。

農委會的網站上設置有「美豬美牛進口議題專區」,可以清楚看到農委會全力配合進口政策的說明,例如大力鼓吹吃萊豬很安全,「要每天吃超過三十三片排骨,連續吃五到十年,才可能超過安全量。」五到十年,間距這麼大,到底是幾年?還告訴民眾如何選購豬肉,說「政府會要求所有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都要標示豬肉原產地,讓消費者一眼就可以辨識。」外食族更不必擔心,「政府會要求所有餐廳、便當店、小吃攤,所有豬肉食品,都要標示原產地。」

從這些說帖看來,就知道農委會睜眼說瞎話,現在的農產品蔬菜水果就很難把關了,混充有機的產品一堆,甚至以葷食蒙混素食的食品在市場上大行,農委會根本就無能管理,美豬美牛進口之後,請問加工的肉丸、香腸或是以碎肉煮成的食品,農委會要如何把關?國人最愛吃的滷肉飯又如何標示?小吃攤在門口貼一張告示「本店都是台灣豬肉」,民眾就該相信嗎?

從一個例子就可以看出農委會對於把關萊豬毫無誠意。日前農委會邀集家長、營養師等民間團體舉辦座談會,農委會拋出營養午餐「三章一Q食材」補助,與會人士擔憂貢丸等加工品難以辨識肉品來源,希望籌組食材供應平台,農委會居然拒絕,還把責任推給衛福部,說衛福部已經要求加工製品標示來源國,近期將彙整可溯源廠商名單,讓外界安心購買。

由此可以完全看出農委會的虛應故事,根本不把民眾的憂慮當回事;含萊毒的豬肉是不是安全,從歐盟和中國大陸進口美豬的政策就可一目瞭然,含萊毒的豬肉一律不准進口。我政府基於對美國關係的倚賴,同時希望台美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的用心,國人完全理解,但是農委會身為全國農政最高主管機關,不為人民的食品安全把關也就罷了,還加碼推動含毒萊豬,對民眾提出的建議還當場拒絕,這是什麼主管機關,簡直就是古代鐵打的衙門。

對各界質疑農委會的萊豬態度,立法院國民黨團一致要求陳吉仲要下台,行政院卻說陳吉仲防治非洲豬瘟的努力做得很好,而且今年在平抑農產品價格上也做得不錯,在野黨立委要求他下台必須有一套讓人信服的邏輯,否則聽聽就好。行政院的態度很明顯,陳吉仲推動萊豬進關是個功臣,怎可能要他下台。但是農委會不為人民食品安全把關,卻反其道而行,能不感到慚愧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