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情蒐與交流殊途異歸

 |2020.10.16
3225觀看次
字級

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在杭州揭幕之際,中國大陸央視卻連續播出抓捕台灣間諜的新聞;旨在促進融合的青年交流活動,與打擊台獨分裂圖謀的間諜情蒐故事竟同步登場。我陸委會指控陸方無限擴張間諜行為的釋義,會傷害兩岸學術交流,嚴重破壞兩岸關係發展,並提醒台民參與兩岸交流將出現潛在風險。

情蒐與交流本是兩回事,情蒐目的在於掌握相對政體或企業的人事、軍經政策、產業技術等資訊,供己方預籌因應辦法;手段保密,會捲入財色等不正交易。交流目的則是追求共好,參與者無需隱蔽身分、企圖,資訊公開透明。情蒐者得利,放進自己口袋,獨享;參與交流者雖獲接待之便,但無私下對價的現金入袋,交流之利為各界共享。

情蒐會攀附交流,在於情報單位圖方便,利誘往來兩岸常客挾帶情蒐任務,陷非專業人員於險境;且雙方國安單位都如此操作。若干赴大陸投資台商或工作的台幹,會接觸陸方訪者,名片印著省府第三廳,猜不出職掌為何;有的訪者明示為國安人員,表明可代為反映台商心聲至北京高層,時相問訊。台商台幹自非易與之輩,心知肚明即能妥善應對。

目前兩岸形勢嚴竣,正需交流避免誤判。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兩岸青年論壇上,期勉兩岸青年立志做和平之子,讓兩岸走向光明、開創榮景。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已有很多台灣青年在祖國實現人生價值,陸方會堅持推進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率先同台胞、台灣青年分享發展機遇。

洪、劉之言,不宜盡視為政治口號。交流是人盡其才、貨暢其流的大道,兩岸共榮共好在兩岸民間各有很多支持者,非鷹派網工及政客所能隻手遮蔽。大陸沿海省市經濟已經起飛,在台灣外商公司工作的台青,調到上海外商公司履職後,發現外商在台灣以本土市場為重;上海外商則更關注亞、非、歐美等國際市場,格局不同,視野大開。

台商在上海賣魯肉飯,不是加顆魯蛋,而是放上干貝,一碗魯肉飯套餐標價百元人民幣,顧客川流不息;全店外場服務員八成是台青。這家店反映的現實是台灣庶民美食登滬後,檔次升高,台青願意離鄉背景進餐廳端盤子,代表上海服務業的薪資水平比台灣高。再如上海發展夜間經濟,推出夜間市集,無論街道整潔、攤商管理、消費條件均比台北夜市高明,商品、餐飲的售價不輸商業街店鋪,又能聚攏人潮,明顯帶旺消費。

兩岸互通商貿已逾三十年,人力交流質、量均變。早期台商聚焦製造業,軍退台幹以廠為家,長於管理,能培養陸幹,輔導農民工適應團體生活。如今陸企規模大、籌資力強、發展意志旺,台青赴陸,像投入上海這樣的國際大都會,是憑專業與工作態度加值,與當地的大陸同儕比肩競爭。兩岸交流,台青在更大市場得到發揮才能的機遇,那種學以致用的成就感,絕非職業網工杜撰是非,動輒汙損別人舔共之流者所能臆惻。

兩岸交流目的是互助、共榮,與兩岸情蒐只顧獨好的目標判然有別;交流開放、情蒐隱蔽的手段亦異。兩岸自應開放交流之門、共享交流之利,與情蒐殊途亦不同歸;分道揚鑣,則所謂潛在風險云云,實乃庸人自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