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泉州紫帽山凌霄塔

文與圖/洪少霖 |2020.10.12
1818觀看次
字級
未遭雷擊前的凌霄塔。 圖/洪少霖
泉州凌霄塔周邊的摩崖石刻。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紫帽凌霄」為大陸福建古泉州十景之一。紫帽山海拔最高峰為五百一十八公尺,因山頂常有紫雲縈繞,故得名。凌霄塔位於紫帽山頂,其下崖壁有六方宋、明、清朝時代遺留下的摩崖石刻。

天氣晴朗時,站在塔下可觀望到金溪流域、黃龍江流域、筍江流域、泉州市區及鯉城區、浮橋街道一帶的景致。其北面左側為雙陽山,右側為清源山,南面為南安官橋鎮,西北面為霞美鎮地域,可望見紫湖水庫、新垵水庫全景等。其山下,近年營造了大量紫色別墅群,顏色與普通別墅不同,別有風情。

凌霄塔始建於南宋,初為開發台灣航向之燈塔,始為九層。後為自然崇拜的風水塔、文風塔,象徵泉州文運興衰。宋時,凌霄塔材質為琉璃,塔身有不少孔洞,山風吹過孔洞,有呼嘯聲響起,當地百姓可以根據其聲響,判斷當時的風力情形。

明、清兩代,凌霄塔曾經重建,一九五一年因國防需要而拆毀。一九九一年,由華僑捐資,山中僧人第三次將之依清代樣式重建,並在塔身刻上「佛」字及碑記等,從而延續至今。使用建料為石質,高八公尺,六角實心,共五層。

凌霄塔所在的山峰歷經三次地震,一次分裂,一次合攏,第三次為明代萬曆年間,再次分裂,至今未變。

二○一○年左右,凌霄塔周邊開始施設投射燈與轉動照射燈,夜間可見到璀璨燈景,遠處之人則可根據其照射燈柱,確定周邊方位。

二○二○年九月七日下午,凌霄塔的南面在雷聲中倒塌一角,倒塌面積約整體的五分之一。其上仍留有一葫蘆剎未掉落,讓人觀之不免心懸,如不及時維修,恐會在山風中掉落、破碎。葫蘆顏色與塔身顏色不同,似為古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