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世界文明系列:殘園驚夢─最早圓明園影像 (13-9、10)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0.10.09
1733觀看次
字級
這張照片上呈現的是海晏堂主樓西南角的兩間,原為亭式屋頂,二層有平台。從照片上可以看到屋頂和樓板都已經坍塌,內部的磚牆也垮塌了一部分。南側的圍牆上鑲有琉璃,造型和裝飾都與史料記載一致,只是牆面的灰泥有些剝落。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磚牆的內部──海晏堂二樓西南角,透過門洞可以看到內部暴露的磚牆。雖然西洋樓景區的建築都呈現出華麗的西式風格,但這種風格只體現在外觀上,建造手法還是以中式為主。從照片中可以看到為了增加磚牆的強度,牆壁中曾嵌有木柱,經過大火後木柱被焚,牆壁上留下一道道深溝。
線法牆──海晏堂南側的圍牆,牆上都鑲嵌著琉璃。西洋樓景區的圍牆都被稱為線法牆,牆面有用琉璃裝飾的幾何圖案。照片中的線法牆部分牆皮已經剝落,但上面鑲嵌的西式紋樣的琉璃仍然清晰可見。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一樓西南的窗戶──圖為海晏堂一樓西南角的窗戶 和柱子,與最早建成的諧奇趣相比,柱子的裝飾複雜 了許多,並且與牆面貼合在一起,更多是作為裝飾性 構件而存在。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海晏堂一角之玻璃底片負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正門上方裝飾──遠瀛觀 正門上方繁複的裝飾,一側 貼有天然紋理的大理石板。 遠瀛觀一度被作為寢宮,因 此這座宮殿的裝飾可謂極盡 奢華。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須彌座──遠瀛觀正門外西側的 須彌座,上面原置有石獅。石獅是 不容易被燒毀的,此時顯然已經被 人盜走,移往他處了。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座鐘形裝飾──遠瀛觀正門上方 的座鐘形裝飾,幾乎完全用五色琉璃 鑲嵌。在查爾德1877年拍攝的遠瀛觀 照片中,整個鐘形裝飾都不見了。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雕花石柱──遠瀛觀正門外東側的 雕花石柱和旁邊門券上的裝飾。史料 記載,遠瀛觀門前石柱上的下垂葡萄 葉「深及三寸餘」,從奧爾末的照片 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這種效果。現在這 根石柱已經斷裂傾倒。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遠瀛觀南面之玻璃底片負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海晏堂一角

這張照片上呈現的是海晏堂主樓西南角的兩間,原為亭式屋頂,二層有平台。從照片上可以看到屋頂和樓板都已經坍塌,內部的磚牆也垮塌了一部分。南側的圍牆上鑲有琉璃,造型和裝飾都與史料記載一致,只是牆面的灰泥有些剝落。

海晏堂是西洋樓景區內裝飾最為精美的建築,據前人考察「牆隙處俱嵌五色琉璃番花,抹淺粉紅灰,其上頂覆孔雀綠色琉璃瓦」。從照片上能看到門窗及欄杆上精美的雕刻以及牆上鑲嵌的琉璃裝飾,在牆垣的上方還能看到一些深色的屋瓦。

在清.乾隆時繪製的西洋樓銅版畫中,海晏堂主樓西南角外左右分別種有一棵松樹和一棵不知種類的闊葉樹。在這張照片的左側,我們能看到松樹繁茂的枝葉。

畫面正中的這棵樹,在北京初冬的季節裡展示著它蒼勁的枝幹,很有可能在海晏堂初建成最壯觀的時候,它就是那幅美景中的一個構成元素。

遠瀛觀南面

遠瀛觀建成於1783年,與南面的大水法、觀水法可以算作一組景點,位於海晏堂以東,線法山以西。這張照片為大水法北側的平台上向北拍攝,可見遠瀛觀正門,及門上的鐘形裝飾,門內還能看到堆積的磚瓦殘件。遠瀛觀原有高出鐘形裝飾約一倍的三層廡殿頂,上下兩層覆五色琉璃圓光瓦,中間一層用金色魚鱗瓦,加上外立面繁複的雕花及琉璃裝飾,可以想像在它完好的時候,這幢建築一定極其華麗。

門外兩根以高浮雕裝飾的石柱上刻有番花和葡萄圖案,雕刻精美,「深及三寸」,此種形式的石柱與西洋建築中簡潔的柱面相去甚遠,倒是與傳統的盤龍柱如出一轍,紋飾也很符合乾隆皇帝的審美觀,如乾隆時的瓷器,就多有奇特的形制及繁複的花樣。門兩邊飾有天然花紋的大理石,從剝落的牆面可以看出,遠瀛觀也是以磚牆為結構的基礎,石柱只是裝飾部件。門外左右須彌座上原有一對西洋石獅,此時已不見蹤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