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功夫

文/星雲大師 |2020.10.07
3356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在世間上做人,總要有一些「功夫」:文人有著書立作的功夫,武將有前線殺敵的功夫,工人有修橋鋪路建屋的功夫,科學家有發現宇宙奧妙的功夫,乃至君子有忍耐修養的功夫,羅漢有止觀禪定的功夫,菩薩有慈悲般若的功夫。若問世間上誰最偉大,誰最有用?就看誰的功夫高。

所謂「功夫」者,是結合體力、腦力、精神力與心力的結晶,不只是表現在外的技術,所以「功夫」有四種類別、意涵,分述如下:


一、體力上的功夫:世間上,有的人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雖然仍需具備一些技術上的專業能力,但只要「熟練」就能「生巧」,並不需要動腦思考,也沒有太大的變化,例如駕駛、水泥工、木匠、焊接師等,凡是需要用體力才能完成的,都屬體力上的功夫。有人說「雙手萬能」,也有人「用雙腳走遍天下」,只要身體能動,就能用體力上的功夫貢獻人間。

二、腦力上的功夫:凡一切需要用腦力去構思才能完成的工作,例如寫作、語文翻譯、電腦、烹飪、插花、藝術等。由於需要動腦思考,所以比起體力上的功夫,難度要大一點,甚至雖然同樣用腦,但是思想細膩、思考周全、腦力好的人,總是事半功倍,成就也會比較大。

三、精神上的功夫:所謂精神上的功夫,是由內而發的力量,例如慈悲、忍耐、柔軟、謙虛、包容、負責、擔當等,都是精神力的功夫,這種功夫其實就是一種修養上的成就。


四、心力上的功夫:心力上的功夫是內在的,比精神力又更深入一層,諸如發心、發願、立志、慧解等。

世間上,凡一切事都要靠我們的功夫能力去成就,不管任何一種功夫,都是無法替代,也無法交換,就如禪宗的公案裡,有二個學僧要外出參學,其中一個半途想退出,另一同參為了勉勵他繼續向前,告以「其他事我都可以幫你,只有五件事不能代替:吃飯、睡覺、走路、屙屎、拉尿」。 

誠然,世間上的金錢、物質都可以交換,唯有功夫、能力是誰的,就是誰人的,不能交換,也不能替代,但是可以傳授,不過除非自己有心學習,否則沒有「天生的釋迦」,也沒有「自然的彌勒」,功夫不會在我們身上自然增強,即使武林高手學功夫,也要痛下苦功,才能有所成。所以佛教講「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要由自己負責,誰也代替不了。功夫者,不亦如是乎!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人間萬事2 》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