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3千公尺高山手機也能通 雪霸標示68處可通訊地點

 |2020.10.06
1183觀看次
字級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遠傳電信合作在園區主要登山步道,測試並設置68面可通訊牌示,提升登山服務及救難效率。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遠傳電信合作在園區主要登山步道,測試並設置68面可通訊牌示,提升登山服務及救難效率。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本報苗栗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配合山林開放政策,與遠傳電信合作在園區主要登山步道,測試並設置68面可通訊牌示,提升登山服務及救難效率,提供山友便利及安全登山體驗環境。

雪霸處、遠傳電信合作,包括園區觀霧遊憩區林間步道,熱門登山路線的武陵四秀,或荒野型路線的大小劍線,每500公尺測試手機訊號,可通訊的地點的里程牌,或明顯之處,設置68面可通訊牌示,資料也將同步公告在雪霸國家公園相關網頁上供下載參考使用。

雪霸處指出,目前從事登山活動的民眾,幾乎都以手機對外聯絡,但因偏遠山區訊號有限,如在偏遠山區登山,記住手機可通訊處,萬一發生意外時,才能有效對外求援,減少憾事發生,也能讓救難團隊可以更有效率救援。

雪管處也呼籲,雪霸園區山高水深,手機訊號容易受到地形阻隔而斷訊,甚至天氣惡劣,也會影響訊號品質,目前尚無單一通訊器材可以完全覆蓋園區,建議長程縱走或較長天數的登山溯溪行程者,最好攜帶其他可通訊設備,並更應該事前規畫好登山計畫準備,包括通訊計畫或撤退應變計畫等,讓登山活動更安全。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的高山救援經驗,通常只要知道受困位置,都能應用器材及所學救出,唯獨山區搜索部分,如無正確定位資訊,就是像大海撈針,苦無目標方向,只得耗費大量人力及資源,投入搜救工作,手機定位很重要。

其中,iPhone手機內建「指南針」App,會看見第2行顯示經緯度,甚至還有高度,按壓拷貝座標,如果沒看見指南針內經緯度,表示最初打開指南針App沒有允許存取定位,可以啟動定位服務。

Android系統比較複雜,有些會內建羅盤或指南針App,如果沒有可以下載內建報案功能的「台灣大地羅盤」、「GPS Status & Toolbox」,更簡單就是靠Google地圖,長按目前所在的位置,並且點選底下「分享」按鈕,可點選「拷貝」或是利用訊息、通訊軟體,傳送目前地址位置資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