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組織整併的藝術

文/林一平 |2020.10.06
1748觀看次
字級
聖墓教堂右邊窗下的木製梯子, 已有二百五十年沒有移動過。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曾經經歷過許多組織的變革。我第一個工作任職於貝爾通訊研究公司(Bellcore),當時AT&T集團因反托拉斯法被葛林法官(Judge Greene)打散沒多久。Bellcore和貝爾實研室(Bell Lab)於是分割,卻仍共用同一棟大樓。於是乎大樓硬生生被切成兩塊,連廁所的馬桶都被分成兩群,壁壘分明。當時強烈感受,大型組織的變動,成本很高,若非配套完整,不宜輕易啟動。曾國藩說:「寧可數日不開仗,不可開仗而毫無安排算計」。二○○四年我說服交通大學張俊彥校長,將資工系與資科系合併,成立資訊學院,由蔡文祥教授主導,設計完整的配套,是成功的案例。

組織能否穩定運作,在於行政流程(公文旅行)是否能明確定義並執行。八年前我擔任交通大學副校長時,曾因創立新組織向張忠謀先生請益。他只問一件事:「What's your chain of command (CoC 指揮系統)?」

CoC決定公文的流程,我簡單說明完公文流程後,他馬上了解整個組織結構及運作,給予很好建議。綜觀過去一些大學組織整併,運作效率不高的原因,往往是因為混亂的CoC所造成。

二○二○年八月教育部依行政院函示核定,通過陽明大學及交通大學的合併,而實質的巨大工程才將展開。

大學運作,一般是直線型的CoC,由上而下是校長,副校長,一級行政主管(副校長外之一級行政單位主管如教務長),院長,系主任,所長。有時一級行政主管和學院院長平行,系主任和所長平行。陽明及交大是一流大學,原本運作都沒問題。合併之後若強制執行直線型的CoC並非上策。因此採用矩陣式的CoC,包括垂直及水平的CoC,效率會更佳。

垂直的CoC是保持原有陽明及交大兩所大學的CoC,陽明及交大兩個校區群各由一位首席副校長來領導,相當於分校校長(Chancellor)。校區群之上為總校長辦公室,如同公司的董事會或美國加州大學系統的校務委員會 (Board of Regents),校長為主席(President),負責經費分配及大學經營方向。合校之初首席副校長(分校校長)最重要的工作是確保原大學的優良傳統,並發揚光大。換言之,垂直的CoC類似於美國加州大學系統(UC System),讓分校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或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各有特色。

水平的CoC是以一級行政主管(副校長外)為主幹,其上為校長,其下為兩個校區群(分校)的一級主管(如副教務長)。水平的CoC負責兩個校區群及一個醫院群的合作及整併。例如招生仍由教務長綜整。校區群同質性的學院可合併或合作。若進行合併,由水平的CoC主導;若合作,由垂直的CoC主導。因此水平的CoC讓組織的結構比美國加州大學系統更加緊密。

組織變動時,最重要的其實是心理建設,讓組織成員的「心態轉變」 (Mindset Transfer)。主事者要很透明的進行溝通,甚至容許公投,不宜強迫組織成員接受影響他們正常運作的改變。最重要的是,讓成員們比原來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將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群體整併,最有趣的例子是耶路撒冷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的「共治教堂」模式。教堂由羅馬天主教會、亞美尼亞使徒教會,以及希臘正教會負責主要的行政及管理,並由兩位穆斯林世家管理聖墓教堂,其中猶德家族(Judeh)為「鑰匙的保管者」,而努賽巴家族(Nuseibeh)為「守護人與守門人」。為了和平共存,進駐這座教堂的各路宗教人馬嚴守1853年的「維持現狀」(Status Quo)條款,不准移動任何物件。今日聖墓教堂的大門上方有兩個大窗戶,右邊窗戶下有一個木製梯子,1757年時就一直放在這裡。根據「維持現狀」的規定,這個木製梯子是不能移動的,稱之為「不可移動的梯子」 (Immovable Ladder)。這個超過250年的木梯,經過風吹日晒雨打,竟然不蛀不爛,實在神奇,也見證了「共治教堂」管理的特殊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