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怎樣才能叫野豬

文/玉子 |2020.10.05
1846觀看次
字級
因為人為因素造成基因多樣性下降的例子──蘭嶼小耳豬,其最大特徵就是直立的小耳朵。圖/台東種畜繁殖場
歐亞野豬(Sus scrofa)是在世界上分布最廣的哺乳動物之一,從東南亞往北延伸到中國大陸、南日本,而向西則分布到印度、歐洲,以及非洲北端。圖/玉子

文/玉子

歐亞野豬(Sus scrofa)是在世界上分布最廣的哺乳動物之一,從東南亞往北延伸到中國大陸、南日本,而向西則分布到印度、歐洲,以及非洲北端。昨天是世界動物日,討論這位分布很廣的野豬們,也算是夠「世界」了吧!相較於我們常聽到的幾種明星動物,野豬似乎比較少人關注,因此這一天,我們就選擇牠來認識吧。

雖然說歐亞野豬(Sus scrofa)的分布很廣,但是根據各地歐亞野豬的頭骨形狀、體型、身體比例,以及毛色等形態特徵,目前至少可以分為15個以上的亞種,台灣野豬(Sus scrofa taivanus)便是其中一員,屬於台灣的特有亞種。而其他亞種,還有包含華南野豬、日本野豬,以及家豬等許許多多的成員。

長期致力於台灣野豬相關生態研究的的吳幸如博士,2013年於〈野生動物保育:台灣野豬的現況與保育〉一文中說明,台灣飼養的黑家豬是源自於早期從中國大陸引進的歐亞野豬華南亞種。這些華南野豬在台灣經過馴化之後,才成了後來的黑家豬。另外根據2019年《台灣林業雙月刊》〈野豬危害防治方法回顧〉一文得知,畜產市場上常見的幾個家豬選育品系,諸如「盤克夏」、「約克夏」、「杜洛克」、「梅山」等許多品系,都屬於家豬(Sus scrofa domesticus)這個歐亞野豬的亞種。同學聽起來可能會覺得好混亂啊,明明是同一個物種,居然出現了這麼多元的形態。

總而言之,不管是台灣野豬、華南野豬,還是家豬等等,都屬於同一個物種的不同亞種;也正因為這些豬親緣關係接近,因此當不同亞種有混養或逃逸的情形,就會導致各個亞種基因混雜的狀況產生。比如說,我們俗稱的「山豬」既可能是台灣野豬,也可能是野化的家豬,或甚至是兩者的雜交種。基因汙染的情形,也發生在蘭嶼小耳豬身上,牠60萬年前就率先拓殖台灣,相較於目前在台灣分布最廣的台灣野豬,整整早了41萬年。蘭嶼小耳豬可說是非常珍貴的小豬,其先前只分布於蘭嶼,但隨著外來豬種的引入,現今蘭嶼已經幾乎看不到純正的蘭嶼小耳豬了。台灣本島也只剩下在台灣大學動物科學系,或是台東種畜繁殖場才能一睹小耳豬的倩影了。

說到這裡,便會了解到各地野豬保種的重要性,即便同屬於歐亞野豬,但是不同亞種之間乃是為了適應不同氣候與環境而逐漸分化。有形的特質包含體態與毛色;無形的特質則包含產子數與抗病性等。不同亞種之間多樣化的性狀如果沒有被特意保留下來,那麼在我們反應過來的時候,這些特點可能已經隨著基因交流而逐漸消失,真的非常惋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