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產業發展】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 力爭5年具全球競爭力

文/記者陳雲富、桑彤 |2020.10.03
1544觀看次
字級
2020「滬上金融家」評選啟動媒體評審。圖╲新華社
2020「滬上金融家」頒獎儀式暨圓桌會議現場。圖╲新華社
陸家嘴金融城地標——上海中心、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東方明珠。圖╲新華社
「外灘大會」創新展區展館 和館前廣場上的生活集市。圖╲新華社
上海證券交易所外景。圖╲新華社
夜色中的上海浦東陸家嘴金 融區。圖╲新華社

文╲記者陳雲富、桑彤

日前第十屆「滬上金融家」評選揭曉,唐一軍是其中之一,從紐約回到上海前,他一直在美國市場交易期權。「兩年前回來後,隨著大陸市場更多新產品上市,參與的同行愈來愈多,投資策略日趨豐富,加上市場愈來愈開放,就再沒想過要回到以前的環境。」唐一軍坦言。

類似唐一軍的海歸金融人才不在少數。數據顯示,目前上海金融從業人員已達四十七萬,比十年前成長了一倍。在唐一軍看來,「上海吸引金融人才的除了市場環境,更多的是創新及機會」。

金融產品豐富多元

根據一家知名互聯網招聘平台發布的相關研究顯示,發達的金融體系和完善的金融生態已使上海成為中國大陸對金融人才吸引力最強的城市,同時在對海歸金融人才的吸引力上,上海也位居中國首位。

目前,上海已成為全球金融要素市場集聚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包括股票、債券、期貨、貨幣、票據、外匯、黃金、保險、信託等各類全國性金融要素市場在這裡齊聚,直接融資額超過人民幣十二萬億元。

「就要素市場來看,上海可能是全世界最多的金融城市。」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李峰表示,相比美國,芝加哥和紐約兩大金融城市各有側重,其中衍生品相關的交易更多集中在芝加哥,而傳統的金融交易則集中於紐約。

同時,上海也是全球金融基礎設施最完善的城市之一。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原油期貨交易平台、上海清算所、上海保交所、上海票交所、科創板等一大批新型金融基礎設施相繼設立,為金融產品安全、高效的交易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此外,上海已成為大陸金融產品最豐富的城市之一。除了「滬港通」、「債券通」、「滬倫通」等耳熟能詳的金融產品,黃金國際板、國債期貨等重大金融工具,以及跨境人民幣業務、投貸聯動、跨境ETF等業務創新也都齊聚上海,從而為跨境資金的互聯互通提供了重要產品和渠道。

提升資源配置能力

上海和挪威康斯文格,兩地相距上萬里,但因紙漿這一造紙業原料,未來或將更緊密聯繫在一起。

今年九月十七日,挪威紙及紙漿交易所宣布將推出基於上海紙漿期貨結算價的紙漿交易合約,這不僅是中國大陸期貨價格首次在海外市場得到直接應用,在業內人士看來,由於北歐是全球紙漿重要生產和出口地,「上海價格」未來也將在全球紙漿貿易中發揮作用。

除了紙漿,在黃金現貨市場,此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和上海黃金交易所已互相推出基於對方金價基準的交易合約,「上海金」的影響力隨之擴展到海外。

優化資源配置是金融市場最主要、最基本的功能。業內專家認為,隨著上海金融市場進一步走向國際,其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無疑將進一步提升。

今年一季度,包括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大韓再保險上海分公司等外資機構就舉行特殊的「雲開業」儀式。到目前,包括友邦人壽、貝萊德、路博邁等一批知名外資金融機構都已在上海布局落子。

數據顯示,在上海一千六百多家各類持牌金融機構中,外資金融機構占比超過百分之三十。「我們對中國保險業的未來滿懷信心。」在上海設立外資獨資保險公司的友邦人壽執行董事及總經理張曉宇表示,雖然疫情等因素會帶來波動加劇的市場環境,行業面臨短期的壓力,但長期向好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

金融產業變革 科技扮演重要角色

新冠病毒疫情加速各個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步伐,科技賦能金融業正成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頭戲」。

金融史學家威廉.戈茲曼在《千年金融史》裡表示,金融的故事其實是一部技術的故事,金融創新很大程度正是金融業不斷採用人類科技進步最新成果的歷史。如今,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勢頭重塑金融的整個產業生態,金融的服務模式和服務類型也將發生深刻的變革。

在日前開幕的金融科技盛會「外灘大會」上,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在十分鐘演講,十六次提及「新金融」。在他看來,過去的技術架構是信息時代的中心化思想,新金融的架構則是數字時代的分布式思想,未來以雲計算、分布式數據庫和區塊鏈為代表的「雲庫鏈」會成為支撐新金融的核心。

著眼於未來,上海已加快布局。此前,包括建行、中行等多家銀行系金融科技公司落戶上海,成為其推進傳統金融數字化發展戰略的重要支點。

除了傳統金融機構,新興金融機構也在「快馬加鞭」。眾安在線財產保險首席執行官姜興表示,目前大陸平均每六張保單中就有一張來自眾安。

今年初,上海也出台了加快推進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力爭五年時間將上海建設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根據實施方案,上海將加強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5G、量子計算等領域技術研發攻關。

根據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大陸有近十二萬家企業名稱或經營範圍同時包含「金融」、「科技」,其中在地域分布上,位於上海的金融科技相關企業數量最多,達六點八萬家,占大陸總數的百分之五十七點七。

井賢棟表示,此前支付寶的很多第一次創新都在上海誕生,上海是大陸最有實力建成金融科技中心的城市。他總結了上海具備建成金融科技中心的三個基因,即技術基因、開放基因和未來基因。「科技中心一定是立足於新技術,和世界其他大城市相比,上海是新技術、新應用最活躍的區域之一」。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表示,面向未來,上海將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契機,立足自身優勢,大膽開拓、不斷創新,在金融、科技和產業良性循環和三角互動方面積極探索,加快推動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