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佳要注意 當心患有憂鬱和焦慮

 |2020.09.28
2358觀看次
字級
圖說:研究指出,青少年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引起心理健康的問題。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學童、青少年有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修補肌肉,調整身體、分泌生長激素等,對身心健康和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根據今年6月發表在《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引起心理健康的問題。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年齡14至17歲的青少年睡眠時間大約需要8至10小時。英國雷丁大學、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和澳洲弗林德斯大學學者合作,以四千多名青少年為研究對象發現,青少年平日晚上睡眠時間約8小時、假日約9個半小時,若患有憂鬱症,睡眠時間則會減少半小時。

圖說:睡眠狀況可以成為憂鬱或焦慮症診斷的指標之一。圖/Pexels

進一步分析發現,有憂鬱和焦慮的年輕人,大部分在青少年時期的睡眠狀況都不好,與沒有憂鬱或焦慮症的參與者相較,患有憂鬱症者其睡眠的質和量都較差,而患有焦慮症者僅是睡眠品質較差。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解釋,睡眠狀況可以成為憂鬱或焦慮症診斷的指標之一,但是因睡不好誘發症狀,或因症狀導致睡眠品質差,兩者因果關係仍無法證實。但父母發現孩子有睡眠問題,可以先了解是否有外在與內在因素所導致,再給予適當協助。

圖/Unsplash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證實,青春期的睡眠不足,嚴重時就得加以治療,否則可能埋下未來心理健康狀況的危險因子,呼籲家長除了幫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也可檢視干擾孩子睡眠的可能問題,像降低家人間談話討論的音量、注意孩子睡前飲食與情緒狀態等,都有助於改善孩子睡眠品質。

此外,葉雅馨建議,孩子若有起不來導致上學遲到、上課沒精神、沒食欲變瘦,甚至對原來感興趣的事物失去熱情的狀況時,家長可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498/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